捷克纪念反抗前苏联入侵40周年

捷克和斯洛伐克连日来举办大型展览和公众集会等多种活动,纪念反抗以前苏联为首的华沙成员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40周年。

捷克首都布拉格,许多当地居民聚集在温塞斯拉斯广场(Wenceslas Square),纪念反抗前苏联的坦克入侵40周年。

1968年8月20日,前苏联和华沙成员国的军队,为了镇压当年春天在捷克斯洛伐克展开的政治民主化运动—-布拉格之春,发动突袭,派遣4500辆坦克和16万5千士兵越过边界进入捷克境内。至21日,入侵军队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各个主要城市并且封锁了边境。 至少108人在战斗中被打死。

捷克直到1989年的“丝绒革命”, 才标志着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统治结束的开始。

如今40年过去了, 捷克已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并已成为北约和欧盟的成员国。 对于现在俄国与格鲁吉亚的冲突,许多捷克人认为,2008年的格鲁吉亚与1968年捷克的命运非常相似。

一名捷克居民说,“还是一样,布尔什维克总是一样的。它不会改变。”

尽管俄罗斯入军格鲁吉亚与前苏联入侵捷克的情形仍有许多不同点, 但在一些西方人眼中,这场危机犹如回到了冷战时期。而捷克和斯洛伐克今年的纪念活动也因此增添了新的含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