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委希望奥运指定示威区被使用

国际奥委会官员星期三提出,希望看到为在奥运会期间划定的抗议公园区能够被示威者充分使用。到目前为止,77个要求在奥运会期间举行示威的申请,据悉没有一个得到当局批准。

据美国之音二十日报导,星期三,在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戴维斯表示,历届奥运会东道主都指定了其城市的一些地方,允许人们举行抗议示威。她希望主办方更加透明,使划定的抗议公园区能够被示威者所充分使用。但是,她承认,奥运会本身不能成为解决中国各种弊端的灵丹妙药。

对此,中共官员称,申请示威者在提出申请后,大多数问题都得到解决。

然而BBC二十日的报导,北京两位八旬老太太从8月5日至8月18日期间,先后5次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申请到新设的"集会游行示威场所" 进行游行示威。但是这些申请无一得到当局批准或拒绝的答复。两人于8月5日申请游行当天还被公安局扣留盘问10个小时。8月17日中午,吴殿元和王秀英同时收到北京市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7月30日签署的的"劳动教养决定书"。

北京体育大学客座教授包苏珊(Susan Browell)说,允许公众示威在奥运会历史上有过先例:“历届奥运会都有允许公众以和平方式举行抗议的区域。这么做是为了提供一个讨论和谈判问题的基础。但是,这届奥运会没有做到这一点。我认为,要求国际奥委会告诉中共改善人权,不切实际,因为国际奥委会只能在奥运会的限度之内行事。但是,如果中共当局能够允许公众进行抗议示威,这将对中国的对外关系产生良好的影响。”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高敬文(Jean Pierre Cabestan)认为,国际奥委会围绕北京奥运会在人权问题上一直保持比较沉默的态度,它的理由是不应该把奥运会政治化。

高敬文说:“我们知道,中共2001年在申请主办奥运会作出过一些承诺,但如今却没有兑现。当然,中国的人权不会因举办这届奥运会而发生大的改变,中共的政权也不会发生变化,一党专政制度在很长一段时间还会继续下去。不过,很明显,国际奥委会受到了压力,要求它改变在人权等问题上的缄默态度。”

从奥运会历史看,历届奥运会期间都出现一些政治性的抗议示威活动。本届奥运会开始之前以及期间,新疆地区发生多起暴力袭击事件,西藏活动人士也加紧了在海外的宣传活动,这些都令中共政府十分头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