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奧委希望奧運指定示威區被使用

國際奧委會官員星期三提出,希望看到爲在奧運會期間劃定的抗議公園區能夠被示威者充分使用。到目前爲止,77個要求在奧運會期間舉行示威的申請,據悉沒有一個得到當局批準。

據美國之音二十日報導,星期三,在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際奧委會新聞宣傳部部長戴維斯表示,曆屆奧運會東道主都指定了其城市的一些地方,允許人們舉行抗議示威。她希望主辦方更加透明,使劃定的抗議公園區能夠被示威者所充分使用。但是,她承認,奧運會本身不能成爲解決中國各種弊端的靈丹妙藥。

對此,中共官員稱,申請示威者在提出申請後,大多數問題都得到解決。

然而BBC二十日的報導,北京兩位八旬老太太從8月5日至8月18日期間,先後5次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申請到新設的"集會遊行示威場所" 進行遊行示威。但是這些申請無一得到當局批準或拒絕的答複。兩人於8月5日申請遊行當天還被公安局扣留盤問10個小時。8月17日中午,吳殿元和王秀英同時收到北京市政府勞動教養管理委員會7月30日簽署的的"勞動教養決定書"。

北京體育大學客座教授包蘇珊(Susan Browell)說,允許公衆示威在奧運會曆史上有過先例:“曆屆奧運會都有允許公衆以和平方式舉行抗議的區域。這麽做是爲了提供一個討論和談判問題的基礎。但是,這屆奧運會沒有做到這一點。我認爲,要求國際奧委會告訴中共改善人權,不切實際,因爲國際奧委會只能在奧運會的限度之內行事。但是,如果中共當局能夠允許公衆進行抗議示威,這將對中國的對外關係産生良好的影響。”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係主任高敬文(Jean Pierre Cabestan)認爲,國際奧委會圍繞北京奧運會在人權問題上一直保持比較沈默的態度,它的理由是不應該把奧運會政治化。

高敬文說:“我們知道,中共2001年在申請主辦奧運會作出過一些承諾,但如今卻沒有兌現。當然,中國的人權不會因舉辦這屆奧運會而發生大的改變,中共的政權也不會發生變化,一黨專政制度在很長一段時間還會繼續下去。不過,很明顯,國際奧委會受到了壓力,要求它改變在人權等問題上的緘默態度。”

從奧運會曆史看,曆屆奧運會期間都出現一些政治性的抗議示威活動。本屆奧運會開始之前以及期間,新疆地區發生多起暴力襲擊事件,西藏活動人士也加緊了在海外的宣傳活動,這些都令中共政府十分頭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