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大批农民工或被淘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导)中国官方最近公布的一个有关农民工的蓝皮书警告,如果不尽快为农民工提供增长知识和技能的机会,他们将面临严峻挑战,甚至最终被市场淘汰

中国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公布的这份蓝皮书题为《关于农民工与深圳产业发展问题探析》。蓝皮书首次比较详尽地阐述了2007年深圳社会发展的进展,并对2008年深圳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预测。蓝皮书认为,随着产业结构升级,深圳农民工因为教育程度偏低,不仅可能会负面影响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他们自身也将面临‘产业壁垒’、‘知识壁垒’等严峻挑战,甚至最终被淘汰

《南方日报》星期二援引蓝皮书撰写者、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长孔爱玲的话说,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特区外的劳务工中有78%是农民工。而特区内的劳务工中,农民工占59%,其中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6%,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 49%。从职业看,他们56%以上是在工厂当工人,行业主要分布在电子、机械、家具、服装、玩具、餐饮及服务业,其中高技能人才仅占1%。

深圳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和劳动环境差、危险性高的劳动岗位上。农民工发生职业病和工伤事故的比例普遍比较高。例如,在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里所发生的工伤事故中,农民工的伤亡人数是总数的80%以上。

有专家建议,要设立农民工综合管理服务机构,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推进工资支付监控制度,杜绝最低工资水平以下用工的现象。同时,针对农民工收入水平低的特点,完善相适应的医疗保险,让更多农民工享受到医疗保障。旅居法国关注中国劳工问题的蔡崇国表示,深圳在认识农民工问题方面在全中国是领先的:

蔡崇国:“我们可以看到深圳现在开始在各个方面都走到了前头。80年代,深圳是中国的经济开发区,深圳在各个方面甚至在政治改革方面都领先。我觉得这是好事,因为深圳是比较特殊的,一方面它接近香港,另外,它几乎是一个移民城市,和其他城市比起来,官僚的拖累还是要少得多。深圳推出了对农民工待遇改善措施,推出了社会发展蓝皮书,推出了工会法执行的具体方案以及工会劳资谈判的一些新规则。但是,我们要看到它的具体落实。”

深圳调查队的孔爱玲还对对现阶段深圳农民工的大量进入会削弱产业创新能力表示担忧。她认为,由于大部分农民工分布在简单的体力劳动行业,他们对技术、工艺、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活动难以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这就必然降低深圳企业整体创新能力。

蓝皮书的作者认为,在各种产业面临升级过程中,发展高科技化、高知识含量产业,并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是深圳当前及以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但是,目前深圳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缺乏接受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所需时间和经济的承受能力,面临因产业高端化而被淘汰的命运。蔡崇国先生表示,中国的中央政府也需要尽快注重农民工的问题:

蔡崇国:“中国工人的工资低,中国没有工会,没有工人罢工,没有劳资谈判,所以,他们可以剥削工人。进入21世纪以后,跟过去不一样了,农民工还是很多,但是16岁到25岁之间的年轻工人数量要少一些,8、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要和5、60年代的人比起来要少一些。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8、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是网络的一代,是电视的一代,很多人都不愿意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去忍受艰难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忍受那么低的工资。所以,他们的要求会高一些。还有年轻一代比较好地认识到他们的权利,这几年的劳工权利问题比8、90年代要多得多。现在年轻人对自己的权利意识,跟他们的长辈比起来要清楚得多,这些东西都是企业要面临的一个新的劳动市场。”

有专家认为,要解决农民工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问题,就要按照《2003到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的要求,加大农民工教育培训的投入,加强与内地培训机构合作,建立深圳企业与农民工输出地劳动保障部门、职业教育机构的长期合作关系。为农民工入职、转岗就业、技能提升提供培训机会,帮助具备相应技能的农民工向高端产业流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