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中医养生茶饮 可有效提神又解渴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十九日电)炎炎夏日,容易让人精神不济、昏昏欲睡,但是到了晚上却又累得难以入眠。对此,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推荐“加味生脉饮”,除了可补人体的气与阴之外,同时还兼具提神及解渴作用,是消暑的养生茶饮。

大林慈济医院中医科医师陈柏全表示,以中医的理论而言,闷热的天气会伤害人体的“气”与“阴”,造成人体“气阴两虚”的情况,因此容易出现疲累、易流汗、口干舌燥、胸闷、食欲差、难入睡等症状。

而中医处方“加味生脉饮”的作法,包括党参三钱、麦门冬五钱、五味子一钱、黄耆三钱、红枣四至五粒,加入三至五碗水,放入电锅中煮即可,可当开水饮用,但建议一天一帖即可。

陈柏全指出,党参、黄耆、红枣可“健脾补气”,有提高温度耐受力及提升体力的功效;麦门冬、五味子有“滋阴清热敛汗”的功效,可解口干舌燥及帮助睡眠。

虽然这帖药方药力平和,一般人都可饮用,但若患有感冒及其它急性发炎性疾病者,中医师就不建议饮用;至于其他患有合并多种慢性疾病者,则需经由专业中医师辨别体质后再建议服用。

陈柏全表示,闷热的天气,容易使胃口变差,尤其以从事户外、厨房等工作者,经常因为闷热流汗,最后因太疲惫而吃不下饭,此时“加味生脉饮”就很适合当养生茶饮使用,不过民众服用前,最好经由专业的中医师诊断后,依个人的体质下处方,才能喝得提神解渴又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