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访失效 魏京生指暴力维权成趋势

【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中国的上访制度名存实亡,旅居香港的上海拆迁户代表沈婷星期五宣布放弃上访,并敦促各地上访人士走司法途径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另外,中国民运人士魏京生认为,中国社会在奥运之后有可能从“和平维权”走向“暴力维权”。请看记者的综合报导:

中国上访人士沈婷因为自己在上海的住房遭到强制拆迁,居住香港期间回乡证也遭中共当局没收,过去四、五年来,她一直以“上访”抗争,但她表示,上访既劳民伤财,过程中可能还会被打,被关押,因此她认为上访并不能解决问题。近日,她呼吁来自家乡的拆迁户,以及中国所有的访民响应她的号召,从今以后选择走司法途径,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担任律师的李劲松说,上访是在同一个行政系统中谋求上级主持正义,但往往上级机关收到材料后,会一级一级又批转下去,最后,回到了原地,因此上访的成功率不高。

海外民运人士魏京生16号在法国的一场研讨会上也呼吁:中国民众尽可能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问题,但在暴政越来越压迫老百姓的同时,人民应该有“反抗暴政”的权利。

魏京生:“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和平的手段、用讲道理的手段来解决问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很多老百姓都看到了无数身边发生的事情,就是:共产党就是不讲理!你想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他那个法律只对他们有用,对别人没用。老百姓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共产党是不讲理的。那么在这个前提下,你怎么样去用和平的手段解决问题呢?越来越多的人对这种做法失望,所以产生越来越强的支持暴力的思潮。”

魏京生认为,过去十多年,中国的维权运动仍然是以和平的手段,来争取自己的基本权利,但是维权律师也面临受迫害的情况下,“暴力维权”是中国未来的社会形势。

魏京生:“维权运动持续到现在我们看到,不但解决问题的数量非常少,而且连维权律师、维权人员本身的安全都没有保障,他们随时随地可能被抓起来,用各种毫无道理的理由把他们关进监狱,关很多年。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后面的形势发展的暴力色彩应该是越来越明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