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发现玛雅文明地下石庙迷宫

墨西哥考古学家近来发现由地底洞穴群所组成的石庙迷宫,其中部分沉浸于水中。根据了解,玛雅人(Mayans)认为,这是死者灵魂进入地下世界的入口。现在让我们随着镜头一起去迷宫现场看看。

这座遗址位于犹加敦半岛(Yucatan Peninsula),由十一座岩石庙组成,考古人员必须缓缓通过狭窄的通道,才能抵达。

考古学家表示,玛雅人相信地下错综复杂而且注满水的洞穴群,是通往地下世界“科希巴尔巴(Xibalba)”的途径。据玛雅古老经文(the Popol Vuh)的记载,通往科希巴尔巴之路充满着各种障碍,例如有被血与脓污染的河流,水里还有毒蝎,在黑暗中的房屋挤满了发出刺耳尖叫的蝙蝠群等。考古学家迪安达(Guillermo de Anda)说:“玛雅人认为这里是生与死的分界处。因为他们认为人来源于洞穴,死后又可以通过这里去往阴间世界。”

居住于南墨西哥与北危地马拉(Guatemala)和伯利兹(Belize)的不同玛雅族群,都拥有自己所属的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而且绝大多数都以洞穴群形式深藏在密林中。其中有许多已被考古学家发现。

玛雅人曾在中美洲及南墨西哥建造了一些耸立的金字塔和精雕细刻的宫殿,却在公元900年前突然抛弃他们的城市,神秘的消失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