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發現瑪雅文明地下石廟迷宮

墨西哥考古學家近來發現由地底洞穴群所組成的石廟迷宮,其中部份沉浸於水中。根據瞭解,瑪雅人(Mayans)認為,這是死者靈魂進入地下世界的入口。現在讓我們隨著鏡頭一起去迷宮現場看看。

這座遺址位於猶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由十一座岩石廟組成,考古人員必須緩緩通過狹窄的通道,才能抵達。

考古學家表示,瑪雅人相信地下錯綜複雜而且注滿水的洞穴群,是通往地下世界「科希巴爾巴(Xibalba)」的途徑。據瑪雅古老經文(the Popol Vuh)的記載,通往科希巴爾巴之路充滿著各種障礙,例如有被血與膿污染的河流,水裡還有毒蠍,在黑暗中的房屋擠滿了發出刺耳尖叫的蝙蝠群等。考古學家迪安達(Guillermo de Anda)說:“瑪雅人認為這裡是生與死的分界處。因為他們認為人來源於洞穴,死後又可以通過這裡去往陰間世界。”

居住於南墨西哥與北危地馬拉(Guatemala)和伯利茲(Belize)的不同瑪雅族群,都擁有自己所屬的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而且絕大多數都以洞穴群形式深藏在密林中。其中有許多已被考古學家發現。

瑪雅人曾在中美洲及南墨西哥建造了一些聳立的金字塔和精彫細刻的宮殿,卻在公元900年前突然拋棄他們的城市,神秘的消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