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政府欲以土地换和平 美国不认同

(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十五日专电)菲律宾南部的回教叛乱战争已历时四十年,菲律宾政府最近出现“割让土地”予叛军换取和平的倾向,对此,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不表认同。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凯莉今天在一场公开演说中表示,美国强烈支持民答那峨岛取得长久和平,以利地区发展,但美国不相信为寻求和平而允许民答那峨岛独立,是适当的作法。她补充,美国认为追求民答那峨岛的和平,必须在维护菲律宾领土完整的框架下实现。

今年八月五日,菲律宾政府与回教分离组织“莫洛回教解放阵线”本已准备签署一份有关祖传土地的备忘录,为双方终极的和谈铺路,根据备忘录,菲律宾政府同意透过修宪,在民答那峨岛成立一个可以取代现有“回教自治区”的法律实体,很可能是一个联邦州,并举行公民投票以确定回教自治区周遭七百多个村镇,是否愿意被纳入这个新的法律实体。

凯莉的言论,指的应该就是祖传土地备忘录的内容。

此前,菲律宾数名国会议员出面指责政府谈判小组丧权辱国,试图以割让土地换取和平。菲律宾最高法院于四日,也就是签约前夕,颁布暂时禁制令,阻止政府签约,政府军与莫洛回教解放阵线游击队又因此在十日爆发了三天的交火,导致逾五十名战斗人员丧生,十六万居民逃离家园。

自六十年代起,菲律宾南部回教分离组织“莫洛民族解放阵线” (MNLF)即开始透过战斗的方式,希望脱离菲律宾的“基督教统治”,在民答那峨岛建立独立回教国家。他们认为民答那峨岛是回教祖先留给他们的土地,因此将之称为“祖传土地”。

菲律宾政府与莫洛民族解放阵线一直边打边谈,一九八七年菲律宾政府同意在民答那峨岛划出一片土地作为“回教自治区”,双方的战事获得平息。经过多次修法及公投,回教自治区现已涵括六省一市,自治区首府设在自治区以外的古塔巴托市。

然而一九八一年,拒绝与政府谈判、坚持建立“回教莫洛国”的另一派系,自莫洛民族解放阵线分离而出,成立了莫洛回教解放阵线 (MILF),在政府与莫洛民族解放阵线完成和谈后,继续在民答那峨岛西南部三省进行武装抗争,近年来甚至还被指包庇国际恐怖份子。

一九九七年,菲律宾政府与莫洛回教解放阵线签署停火协定,但双方因在祖传土地的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而不时爆发大小规模的零星冲突。

菲国南部的回教独立战争,四十年来计已夺走十二万条生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