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支持者与同志致歉 扁珍即起退出民进党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十五日电)前总统陈水扁今天发表退党声明表示,民主进步党承担了多少人共同的梦想与苦难,但他犯了错,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深感愧疚与自责;宣布即刻起与太太吴淑珍退出民主进步党。

陈水扁十四日召开记者会,坦承四次选举竞选经费申报不实,并将选举剩余款汇往海外,公开向国人致歉。民进党廉政委员会上午随即决定展开调查;民进党下午四时也召开临时中常会讨论后续因应对策。

陈水扁下午透过办公室发表退党声明表示,二十一年前,在台北市永乐国小纪念“二二八事件四十周年”的演讲会上,刚出狱的他,正式加入民主进步党。回首过去大家一起为台湾、为民主、为公义所走过的艰苦岁月,此时此刻内心依然激动不已。

他说,民主进步党承担了多少人共同的梦想与苦难,但今天他不得不沉痛的向所有先进党员同志与支持者说一声抱歉,让大家失望、蒙羞,更辜负大家的期待,对党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虽然这绝对不是他的本意,但犯了错,做了不应该做的事,他深感愧疚与自责。

陈水扁说,他热爱民主进步党,更以身为民主进步党的党员为荣、为傲。为了表达对民主进步党全体党员同志及所有支持者最深切的歉意,宣布即刻起退出民主进步党,太太吴淑珍也自即刻起退党。

他指出,从政近三十年来,民主进步党是支持他不断向前迈进的最大力量来源,多少前辈的提携与爱护,才让他有机会为台湾社会尽一己棉薄之力。自担任公职以来,努力扮演好他的角色,全心全意为共同的理想打拼。期间容有所疏失,甚至过错,引发社会各界不同的议论或冲突,但绝不是好财贪墨之辈。

陈水扁指出,他犯了严重的错误,不敢奢望国人同胞能够原谅甚至谅解,但绝对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虽然今后不再是民主进步党的党员,但愿接受中央党部廉政委员会的调查,更将勇敢坦然的面对社会各界的批判与司法的侦办。

最后,他诚挚期盼所有的支持者,不要因为他个人的过失,因而全盘否定了民主进步党长期以来为捍卫台湾的国家主权、为巩固深化台湾的民主,以及矢志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初衷与坚持。

他说,希望大家能给民主进步党更多的鼓励与包容,让民进党不但能很快的再站起来,更能积极扮演好强而有力在野党的监督角色,重新赢得台湾人民的信赖,引领台湾迈向更光明灿烂的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