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两岸经贸协议谈判 将是最艰困一战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十五日电)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表示,明年可能进行的两岸经贸协议会谈,是两岸复谈进程中“最艰困的一战”。他说,中、日、韩、东盟10国占我出口比重达65%,“东盟加三”对我经贸威胁之大可想见;台湾若与对岸先谈,东盟国家就不必担心中方压力,这是“关键一战”。

江丙坤今天出席“台湾竞争力论坛周年庆暨台湾竞争力展望会”,并以“两岸关系之展望”为题演讲。

他说,两岸两会第一次“江陈会议”意义有二,除代表两岸和解共生年代的开启,也是两岸关系正常化的开端。

他指出,两岸分治今年恰满60年,总统马英九的就任为两岸关系另一个甲子的开始,尤以最初4年最为关键,标志两岸两会恢复协商,开启两岸和解共生的年代。两会谈判基本工作将遵循“先经济、后政治;简单的先开始,再到困难的”原则推动。

由于两岸于2002年同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未经任何两岸谈判,于资金、货物、人的方面因此形成许多障碍。他强调,接下来两岸间须“正常化”的工作太多,除台商投资净值40%的提升、产业别放宽、陆资松绑等不需协商部分外,还有更多需协商部分。

他说,两会接下来将就航点、航班、截弯取直、货运包机等议题进行谈判。另外,目前两岸间海运仍需经琉球,年耗5亿日币成本给日本;因此两岸海运直航为最重要一环,让企业无需登陆即可维持竞争力,是最重要目的。

他进一步表示,两会明年可能就台商权益保护、金融等议题会谈。转型升级是台商目前面临困境,其20年前在台遭遇的问题,现在又在中国发生。

另外,“经贸协议”对台湾而言是“关键一战”。他说,中、日、韩、东盟10国合计占我出口比重65% ,“东盟加三”对我威胁之大可想而知。他认为,台湾若与对岸先谈,东盟国家就不必担心中国压力;不过,“这是最艰困的一战”。

在经济层面之外,他说,总统马英九针对两岸关系亦有其政治主张,包括外交休兵、台湾国际空间拓展,甚至两岸和平协议等。

他并认为,台湾未来更应以经济实力和民主政治优质化来维系、展现自主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