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候任总统会马总统 称将深化台巴关系

(中央社记者林沂锋亚松森十四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会晤巴拉圭总统当选人鲁戈,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会后表示,鲁戈在会谈中表达将“寻求改善并深化两国关系”,相信这句话可化解很多人对台巴关系的疑问。马总统则表示,相信鲁戈明天上任后,两国可以展开新的合作项目与内容。

  马总统上午拜会鲁戈,王郁琦下午转述内容说,马总统和鲁戈见面后,鲁戈第一句话就说他“寻求改善并深化两国关系”。王郁琦说,相信这一句话化解很多人对两国关系的疑问。

  马总统说,虽然台湾有政党轮替,但是不管台湾是哪一个政党执政,都重视与巴拉圭的关系,鲁戈明天上任后,相信两国可以展开新的合作项目与内容。

  总统表示,五二零上任后,他除了拼经济、打造干净政府,也改善两岸关系,目的就是要让经济正常化。他更在外交上主张和解休兵,希望两岸停止恶性竞争,不互挖邦交国。

  马总统说,外交休兵的意义将巩固与邦交国的关系,不但会维持和邦交国关系,更会加强、延伸与扩大。

  总统说,这是六十年来第一次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扣合,一起往正面方向发展,他相信未来台湾与巴拉圭关系只会前进不会后退,只会充实不会减弱。

  鲁戈表示,他对于马总统的信息感到欣慰与高兴,马总统所提的两岸和解概念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巴拉圭经济发展不应只放在南方共同市场,更要放远到亚洲,台湾会是重要的友邦。

  马总统和鲁戈也针对不同议题交换意见,包括肃贪、反毒等议题。

  鲁戈说,上任后将澄清吏治,马总统表示,听到鲁戈的说法,仿佛听到自己的就职演说,两人的说法竟然如此的接近。

  马总统也当场邀请鲁戈访台,鲁戈说,如果时间允许,会回访台湾,希望深化两国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