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退税效果有限 美七月份零售下跌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三日专电)尽管美国政府采行退税措施以刺激民众消费,但美国七月份零售仍出现五个月来首度下跌,而高油价与信贷紧缩尤其重挫汽车销售业绩。

消费占了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但今天公布的数字显示,失业率上升、油价上涨及信贷紧缩,已让消费者荷包大为吃紧。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七月份零售下跌百分之零点一,为五个月来首度下跌;去除汽车销售不佳后,零售虽有百分之零点四的成长,但仍较预期差。

其中,汽车与相关零件销售下跌百分之二点四;而餐饮店、服饰、电子消费品等零售成长都远低于前一个月。

高油价重挫汽车销售,却提升加油站业绩;去除加油站销售成长百分之零点八,零售实则下跌百分之零点二。

大型综合商店销售只成长百分之零点三,约为前一个月成长的一半。外食餐厅、吧台等销售,相较于六月份的成长百分之零点三,更是下跌百分之零点二。

美国商务部先前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报告,将美国去年第四季经济下修为负成长;第二季经济虽受退税刺激有百分之一点九的成长,但仍较专家预期为低。

华盛顿一些经济学家也忧心,退税效果会在下半年进一步消退,经济成长数字恐怕不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