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避孕药阻碍择偶天赋 女恐会嫁错郎

(中央社巴黎十三日电)女性具有天赋本能,可以嗅出基因上与自己相容的伴侣,但根据今天公布的研究发现,全球成千上万人服用的避孕药会破坏女性的这项本能。

女性在本能上通常透过她们的嗅觉,受到基因组成与自己完全相异的男性吸引。

过去的研究显示,基因型态过度相似,会导致女性怀孕生子出现困难,造成流产风险升高,以及免疫系统功能减弱。

位于所谓“主要组织相容复体”(MHC)区域内一组约一百四十个基因,能帮助发展涉及人体免疫反应的蛋白质,并在透过与皮肤细菌交互作用而产生气味方面扮演主要角色。

这些基因如何表现出外观显性特质,有助于决定哪些人会在不知不觉中根据鼻子闻到的气味,发现其他人具有吸引力。

由英格兰纽卡索大学学者罗伯兹领导的研究团队进行实验,希望了解服用避孕药是否会影响对于气味的偏好。

这项实验以一百位女性作为研究对象,要她们指出六种男性身体气味样本中,她们认为哪一种最具吸引力,服用避孕药前、后均进行试验。

这些男性体味取自九十七位自愿者。

罗伯兹说:“结果显示,开始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对于气味的偏好转向那些在基因上拥有类似气味的男性。”

这项研究不只显示服用避孕药可能导致女性“嫁错郎”,更可能对于夫妻关系造成重大伤害。

他说:“当女性停止服用避孕药后,最终可能导致关系破裂,因为气味感觉在维系对伴侣的吸引力上扮演重要角色。”

口服避孕药内含两种荷尔蒙,分别是雌激素与黄体酮,会抑制正常女性生育力。

这项研究刊登在英国期刊“皇家协会公报B:生物科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