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學者:避孕藥阻礙擇偶天賦 女恐會嫁錯郎

(中央社巴黎十三日電)女性具有天賦本能,可以嗅出基因上與自己相容的伴侶,但根據今天公布的研究發現,全球成千上萬人服用的避孕藥會破壞女性的這項本能。

女性在本能上通常透過她們的嗅覺,受到基因組成與自己完全相異的男性吸引。

過去的研究顯示,基因型態過度相似,會導致女性懷孕生子出現困難,造成流產風險升高,以及免疫系統功能減弱。

位於所謂「主要組織相容複體」(MHC)區域內一組約一百四十個基因,能幫助發展涉及人體免疫反應的蛋白質,並在透過與皮膚細菌交互作用而產生氣味方面扮演主要角色。

這些基因如何表現出外觀顯性特質,有助於決定哪些人會在不知不覺中根據鼻子聞到的氣味,發現其他人具有吸引力。

由英格蘭紐卡索大學學者羅伯茲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實驗,希望了解服用避孕藥是否會影響對於氣味的偏好。

這項實驗以一百位女性作為研究對象,要她們指出六種男性身體氣味樣本中,她們認為哪一種最具吸引力,服用避孕藥前、後均進行試驗。

這些男性體味取自九十七位自願者。

羅伯茲說:「結果顯示,開始服用避孕藥的女性,對於氣味的偏好轉向那些在基因上擁有類似氣味的男性。」

這項研究不只顯示服用避孕藥可能導致女性「嫁錯郎」,更可能對於夫妻關係造成重大傷害。

他說:「當女性停止服用避孕藥後,最終可能導致關係破裂,因為氣味感覺在維繫對伴侶的吸引力上扮演重要角色。」

口服避孕藥內含兩種荷爾蒙,分別是雌激素與黃體酮,會抑制正常女性生育力。

這項研究刊登在英國期刊「皇家協會公報B:生物科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