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爆炸案之后 当局大举抓捕维族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道) 新疆库车县发生连环炸弹袭击后,当局在库车县及邻近地区大举抓捕维吾尔人,至今有近一百人被捕。海外维族人组织指当局用酷刑迫供,估计镇压行动会逐步升级,维族人组织呼吁国际社会介入事件,而新疆当局拒绝回应有关抓捕的投诉。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组织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在库车县连串爆炸后,当局在库车等邻近地区,大举抓捕维吾尔人,至今已近一百人被抓捕,迪里夏提指,被捕人士更遭公安虐待逼供。

迪里夏提说:我们从库车那边的维吾尔人报来的讯息,指中共当局正在库车及阿克苏地区,对维吾尔人展开大规模抓捕行动,更有知情者指,被捕的人更被公安残酷折磨,他们在牢中发出痛苦的呻吟。

迪里夏提指,在奥运前夕,估计有近七万多名维吾尔人被当局监控下来,现时新疆发生多宗爆炸及暴力袭击,中共将矛头指向是维吾尔人所为,并借故大举镇压他们,迪里夏提指,现时区内维吾尔人都被禁止发声,以往他们多次要求与中共和平对话,解决政治问题遭拒,迪里夏提指,新疆发生多宗恐怖及暴力袭击事件,中共要负上责任。

迪里夏提说:我们向中共当局多次提出和平对话,但北京当局完全没有理会我们,亦不尊重我们提出解决问题,阻止任何暴力事件发生的方法,中共反以恐怖加诸我们身上而大举镇压,我认为发生多宗事故,当局责无旁贷。

迪里夏提呼吁国际组织介入调查,及采取有效措施迫使中国改善人权状况。

库车县居民张先生指,发生连串爆炸后,当局已悬红抓捕凶徒,现时市内气氛已回复平静,张先生话,自己会尽量减少去人多的公众地方,避免成为遇袭目标。他说:现时公安正搜抓恐怖份子,市面气氛已较日前平静,不算太紧张了,但我会减少到太多人的地方,自己加以提防。

就大举搜捕维吾尔人一事,本台致电库车县公安局,值班人员获悉是记者来电,拒绝接受采访。她说:我不知道,我这里没办法给你透露详情。

而阿克苏地区政府办公室,接线的工作人员就叫记者向县委宣传部查询。他说:对不起,不能向你透露,你和我们县委宣传部联系罢。

新疆库车县周日凌晨发生多宗连环炸弹恐怖袭击,造成十二人死亡,遇难者中包括一名平民及一名保安人员,当局击毙八名怀疑恐怖份子,另两名疑犯被自制炸弹炸死,公安正追捕三名在逃人士。大陆反恐专家指,爆炸袭击案正逐步升级,呼吁民众提高警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