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济研究肝癌基因疗法 发现阻断复发关键

(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十一日电)花莲慈济医院肝病研究中心近年来研究肝癌转移讯息传导和转录调节机制,发现“Snail转录因子”及活性氧,都能对肝癌标靶治疗或基因治疗发挥功能,其中“Snail转录因子”又称为蜗牛基因,如把蜗牛基因相反的序列打入基因内,可抑制癌细胞转移。

慈济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胡志棠与慈济大学医技系副教授吴文陞等研究人员,针对肝癌转移讯息传导及转录调节机制进行研究后发现,蜗牛基因等同于身体的基因开关,一旦启动,肝癌切除后仍会复发,如用基因疗法把蜗牛基因相反的序列打入基因内,可抑制癌细胞转移,是防治癌细胞转移的分子基础。

  胡志棠指出,蜗牛基因最早在果蝇体内发现,后来发现人类身上也有,因为会爬且以缓慢的速度移动,所以又称为“蜗牛基因”,许多人罹患肝癌后,虽然动手术割除癌细胞,但仍旧复发,经研究发现是蜗牛基因已被启动,导致癌细胞转移。

确认蜗牛基因是否被启动须进行肿瘤切片,再由实验室针对肝癌细胞的基因扩大进行分子检查,胡志棠表示,如发现蜗牛基因已被启动,就必须利用基因疗法,把相反的序列打入基因内加以抑制,目前肝病研究中心正在进行这项研究工作,一旦通过动物实验,再透过正常程序进行人体实验,最快预计五年后研发的新药即可上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