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世界级导演被中共拒签

芬兰《赫尔辛基日报》8月6日报导,芬兰著名记录片导演阿尔托 哈罗宁(Arto Halonen)作为芬兰奥运会代表团的组织者之一遭中共拒签,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引起普遍不满。请看记者报导:

哈罗宁是芬兰世界级的记录片导演,他的很多影片都曾获奖。他于1994年到1998年3年半的时间内,在中国和西藏拍摄了一部记录片《葛玛巴(Karmapa)--神的两种选择》,内容主要描述西藏宗教生活,以及中共如何想通过指派一个傀儡领袖来控制西藏。这部影片在1998年荣获欧盟委员会的“人道奖”和芬兰电影“优质奖”。正是这部电影使中共恼火和害怕。

哈罗宁说:“当时中国驻芬兰使馆的新闻秘书跟我说:如果中国(共)对这个片子满意,你将在今后成为能够见得到新的班禅甚至达赖喇嘛的人,也就是说他告诉我了他们的阴谋,他们计划将来选一个他们自己的达赖喇嘛,这些我都拍在我的片子里了。”

中共政府对《赫尔辛基日报》记者回答拒绝哈罗宁签证的理由时说:“因为他在中国时违反了中国的法律”,为此哈罗宁说“如果维护西藏和中国人民的权力以及说真话都违反了法律的话,那么中国(共)政府的公正的概念真值得怀疑了。围绕着奥运所发生的事件足以给国际社会提出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允许中国(共)把奥运政治化来操控他的人民?”

哈罗宁:“北京奥运和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太相似了,只不过是新的世界新的环境了,德国人利用奥运向自己的国民和外界宣传自己,就像中国现在做的一样。”

同时,他严厉批评了芬兰总理参加北京奥运的行为是软弱和悲哀的。他说:我的片子在欧盟获奖,它代表了欧盟的主张,所以我们的政治家应该支持我和我的影片,而芬兰总理却不回答我们的提问,他们太短视了,只顾眼前利益,这是令人悲哀的事情。

目前,欧洲及世界媒体如法新社,费加罗报,荷兰记录片电影节及最大的娱乐界媒体variety等,都报导了哈罗宁被中共政府拒签的消息。

而奥运前被中共政府拒签的国际人士还有前美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奥运金牌得主乔伊•齐克(Joey Cheek)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花式游泳铜牌得主肯德拉•赞诺托等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