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剑师郭常喜捐赠武术大赛龙泉剑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博舜 林宏观 台湾高雄采访报导】卧虎藏龙中李慕白的一把青冥剑,让铸剑师傅郭常喜声名大噪,2007年他更荣获台湾工艺研究所“台湾工艺之家”殊荣。郭常喜赞赏本台“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弘扬传统中华文化的宗旨,6号下午捐赠三把龙泉宝剑和五把手工菜刀,希望能为文化的传承,尽一份心力。

2007年荣获台湾工艺研究所“台湾工艺之家”殊荣的铸剑师郭常喜,因为认同本台“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弘扬传统中华文化的宗旨,捐赠三把龙泉宝剑和五把手工菜刀。

铸剑师郭常喜:“因为您们是办文化活动,我也是志同道合,当然您们需要我的话,我愿意捐出作品。”

2003年阿喜师扩建自家住宅,成立全台刀剑最齐全的“郭常喜兵器艺术文物馆”。

铸剑师郭常喜:“这个馆成立的目的,主要让下一代知道,我们人类早期有这些兵器,属于哪一朝代?”

馆藏超过1万件,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卧虎藏龙电影中的青冥剑。

铸剑师郭常喜:“(李安)也没讲他是导演,我也不认识他,直到卧虎藏龙电影卖座之后,我才知道影片里面的青冥剑,很有名气。”

阿喜师感慨过去为台湾电影打造的刀剑不计其数,从来没有纷争,现在虽然电影卧虎藏龙使得他声名大噪,但是网路上一直有人刻意中伤,说他的作品都是买来的。

铸剑师郭常喜:“后来我才知道,他(客户)就是李安大导演,他订制的刀剑道具是要在电影中用。”

过去刀剑曾经是战场上的杀人利器,但现在古兵器已经成为工艺品,阿喜师希望观众用艺术的眼光去欣赏它们,重新鉴赏刀剑在历史上的文艺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