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劍師郭常喜捐贈武術大賽龍泉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博舜 林宏觀 臺灣高雄採訪報導】臥虎藏龍中李慕白的一把青冥劍,讓鑄劍師傅郭常喜聲名大噪,2007年他更榮獲臺灣工藝研究所「臺灣工藝之家」殊榮。郭常喜讚賞本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弘揚傳統中華文化的宗旨,6號下午捐贈三把龍泉寶劍和五把手工菜刀,希望能為文化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2007年榮獲臺灣工藝研究所「臺灣工藝之家」殊榮的鑄劍師郭常喜,因為認同本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弘揚傳統中華文化的宗旨,捐贈三把龍泉寶劍和五把手工菜刀。

鑄劍師郭常喜:「因為您們是辦文化活動,我也是志同道合,當然您們需要我的話,我願意捐出作品。」

2003年阿喜師擴建自家住宅,成立全臺刀劍最齊全的「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

鑄劍師郭常喜:「這個館成立的目的,主要讓下一代知道,我們人類早期有這些兵器,屬於哪一朝代?」

館藏超過1萬件,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臥虎藏龍電影中的青冥劍。

鑄劍師郭常喜:「(李安)也沒講他是導演,我也不認識他,直到臥虎藏龍電影賣座之後,我才知道影片裡面的青冥劍,很有名氣。」

阿喜師感慨過去為臺灣電影打造的刀劍不計其數,從來沒有紛爭,現在雖然電影臥虎藏龍使得他聲名大噪,但是網路上一直有人刻意中傷,說他的作品都是買來的。

鑄劍師郭常喜:「後來我才知道,他(客戶)就是李安大導演,他訂製的刀劍道具是要在電影中用。」

過去刀劍曾經是戰場上的殺人利器,但現在古兵器已經成為工藝品,阿喜師希望觀眾用藝術的眼光去欣賞它們,重新鑑賞刀劍在歷史上的文藝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