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举行著名作家索尔仁尼琴葬礼 举国同哀

(本台报导)俄国著名作家、诺贝尔奖得主索尔仁尼琴3日因为心脏衰竭逝世。俄国政要与莫斯科人5日出席了他的丧礼。索尔仁尼琴撰写的书籍《古拉格群岛》揭示了斯大林统治下古拉格劳教营惨无人道的罪行,同时也让当时的国际社会大为震惊。

俄罗斯总理普京出席了索尔仁尼琴(Solzhenitsyn)的丧礼。

丧礼在俄罗斯学院举行。普京带着红色玫瑰在棺木前对索尔仁尼琴表示敬意,并对索尔仁尼琴在莫斯科的遗孀表示哀悼。

自索尔仁尼琴逝世后,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表达哀悼。俄罗斯人对那些古拉格劳教营的幸存者表达敬意,因为他们在斯大林的统治期间不断记录着斯大林的暴行以及挑战苏维埃政权,许多人因此到处流亡。

俄罗斯民众纷纷将红色或是白色的花束放置在他的棺前。

一位年轻莫斯科居民说“他为俄国做了很多,他揭穿了关于古拉格劳教营的真相!”

另一位哀悼者说:“《古拉格群岛》不是在叙述关于恐惧和压迫,而是关于人类命运的被古拉格这个国家机器所毁坏的故事。而索尔仁尼琴是第一位冷静地讲述关于我们俄国人民,而非统治者的故事。”

索尔仁尼琴1962年撰写了《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这本书记录着一名劳教营犯人让人震惊的经历,引起国际的关注

他在197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又出版了闻名于世的《古拉格群岛》,记录着他自身以及其他数以千计劳教营犯人的心路历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