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几十村地陷 万民恐慌当局隐瞒

【新唐人08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采访报导)位于广东省台山市深井镇(那扶镇)几十村庄上万人陷入恐慌,各村共上千间房屋以及大批农田、鱼塘、公路大范围严重下陷,房屋倒塌,老百姓无家可归。至今下陷范围还不断扩散。

但当地政府隐瞒灾情,没有向上级汇报实际情况,还阻止和抓捕去反映问题的村民。被村民堪称第二个汶川大灾害的那扶镇。现在灾害最严重的有八角村、围仔村、长边村、沙潮村、横墩村、安明村、老叶村等,这些村庄发生大面积地面下陷,房屋倒塌。

八角村村民白先生说:“现在下陷村庄越来越多,下陷很厉害,还在不断扩散,公路也下陷,村民个个哭的很凄凉,从七月份开始,有的公路几公里长,大面积陷下去,现在大家住在帐篷里,分不到账篷的村民,还住在断裂的房子里。当地官员想隐瞒事情真相,我们很紧张啊!”

据村民反映,5年前,当地镇政府承包给他人的一个石矿场,现在已挖成一个占地约100亩深,50多米的巨型深坑。开工采石时,有九台抽水机24小时轮流抽取深坑的积水。由于挖取过深,从而造成地下河的水土流失,现矿场因出现透水现象已停工。

现在各村房屋地基还在不断下陷,墙壁开裂,农田漏水。白先生说:“真的好严重,现在房屋都下陷,很多人没地方住,一百间房屋都倒下来了,村中的池塘到处被掏空。我们能去哪?两手空空,钱也没有,灾害很严重时,才给帐篷。”

当地村民万分恐惧,求助当地地质队,地质队表示:“你们当地政府不出面,我们不敢给你搞。”村民说:“政府不给他们过来调查,想隐瞒,奥运不给处理,现在没有一个政府的人给我们答复,还说他们无能为力,不敢搞。”

7月29日,当地村民去江门和台山市上访,被当地警察拦截下来。白先生说:“我们去上访才发帐篷,开始还不肯给。大家在公路住帐篷有十多天,大家等待政府解决,但却还没有任何动静。”

记者致电台山市深井镇镇政府(0750-5766201)(那扶镇现归深井管辖)询问,一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这个事还在调查中,他只是普通办事人员,现领导都不在,要领导才能给你答复。

现在村庄处处都隐藏着危险。有一位村民去田里种田,突然那块地下陷,村民和牛都掉下去,十多个村民帮忙才拉上来。村民种田的拖拉机也掉进去,发动几百个村民拉上来。

村民说:“刚开始看不到洞,过后才知道那是无底洞。”

围仔脚村冯姓兄弟俩承包了三口鱼塘,共养了1.7万尾罗非鱼苗和虾苗。7月28日早上,他们发现鱼塘的水全部漏干,池里的鱼虾全部不见了。后来发现塘底有一个磨盘大小的空洞。

白先生说:“后来矿场老板赔了二万多块给他们,但房屋下陷他们就不肯给了。”

据羊城晚报报导,两年前,离石场100多米的两口鱼塘也出现漏水,农民找场主论理,场主自知理亏,花11万元将两口塘买下。

现在要经过这些村庄的车辆,如果是大客车,旅客须先下车,必须途步走过去,再坐上车。现在有公安在马路上巡视,不让大车辆过去。

村民投诉,有20多个村下陷,房屋倒塌,人跑出来,全部到外面帐篷住,但有什么用,大家日常生活好艰难,现在天气又热,又下雨,又不敢回去住,它是一天一天往下陷,很大面积下陷,现在范围不断扩大,一路沿伸到其他地方。

白先生说:“大批农田没办法耕种,每条村子都裂开,农田下陷几十米深,我们村最严重,没办法住,有60多家房屋受害,还有其他房屋不知什么时候下陷,其他村庄有一百多户下陷,有数十户鱼塘损失严重。”

据村民反映,当地政府收了矿场老板经营费,现在影响到这么多村庄,政府不敢出面,现在老板把海水放进来,可能海水压到地下道,农田、水井四面冒泡,好像煮饭的气泡,房子不断地下陷。

现在有的村民有帐蓬,因帐蓬不够,有的村民还在裂开的房屋住,村民说:“如地震一来,更加严重,我们很紧张,政府却不紧张,拖拖拉拉。”

村民希望各界能帮助和关注此事,他们现在非常害怕,不知地面哪时会陷下去。他们表示,当地官官相护,不把事情往上报,阻止村民去北京上告,没有人帮他们申冤,乡下人很苦、好惨,农民没有什么钱,一生所盖的房屋全倒了,哪有钱拿出来自救,难过登天。希望各界人士帮助上报灾情,以及传达到广东省甚至中央相关的部门,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与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