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京奥如临深渊草木皆兵

今年八月八日举行的北京奥运,将是一九四九年中共建国以来最盛大的国际盛会。在这个盛会上,目前确定已有超过八十名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前年十一月举行的“非洲论坛”才四十几个国家)。虽然有些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例如德国、波兰、捷克、爱沙尼亚等国总统、总理因为中共对西藏的镇压而拒绝出席奥运开幕式,但是美国总统布殊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没有异议的出席,是对中共的最大安慰。而原先拒绝出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最后居然愿意以法国总统与欧盟主席的双重身份出席。有评论说,原因是法国很想接下中国兴建核电站的生意,可见有钱能使鬼推磨也。

八十元首出席是福还是祸?

但是这些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的庞大随员与保镖,以及他们携带的枪支弹药如何安置与管理,也使北京伤透脑筋,还有数千名天不怕地不怕的媒体记者。但以中共极权国家的组织能力,表面看似乎没有大问题。然而这不是绝对的,胡锦涛七月十一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墨西哥总统卡德隆后不久,由于中央警卫局的随扈要求随团采访的约二十名墨国记者离开会场,双方出现争吵。结果,当着卡德隆的面,胡锦涛的随扈便粗鲁地将墨国记者强行推出会场。正如在全球各地护送奥运火把、由武警组成的“蓝卫队”,因为太过跋扈而被一些国家列为不受欢迎的人。

这些元首级人物与若干奥运代表团因为不放心中国的饮食卫生,有的自带食品与饮水。而北京为了保证饮食卫生,也特别饲养与种植“奥运猪”、“奥运菜”,地点保密。还会推出中国美食来吸引外宾。

为了奥运的“正常”举行,北京做了以下的努力。例如为了防止交通阻塞,七月二十日开始,车辆分单双号隔天轮流限行。受影响人数达四百万人,需推出公交运输工具来解决。但是三地铁线开通时,北京秩序大乱。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北京与周围地区几百间污染严重的工厂将暂停生产。而为了防止夏日暴雨影响交通与赛事,中共更抱着“人定胜天”的精神,将开炮驱走云层。至于例牌的驱赶外地上访民众,北京当局居然否认。

除此,中国的重点工作放在防止恐怖活动方面。其言行已经达到“惊弓之鸟”的程度。

人海战术与陆空封锁

今年七月九日,媒体报导,十万反恐大军拱卫京奥,一百四十万义工支援打“人民战争”。“人民战争”就是“人海战术”的意思,毛泽东思想在奥运复活了。问题是这些“人海”是中共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北京在六月二十一日成立一支奥运反恐突击队,叫“蓝剑突击队”。然而最离谱的是,为防止有人从空中对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恐怖袭击,北京当局六月二十一日开始在鸟巢附近设置防空导弹。难道飞行器到了鸟巢上空,才启动鸟巢周围的导弹部队进行反击?可见,那不过是对“阶级敌人”的“威慑”而已。当局为了“逼真”起见,还在七月十七日进行实战演练。

不过,也因为担心从陆空方面的恐怖袭击,所以奥运开幕日北京上空禁飞,包括禁止升空气球条幅、充气式宣传装置等空中系留物和飘浮物。首都国际机场也将从开幕式开始前一分钟,即晚上七时五十九分,至次日凌晨零时,禁止任何飞机升降;受该措施影响,全国各地逾百班出入北京的航班要更改时间。从六月二十九日开始全面启动地铁乘客安全检查,巴不得北京人别出来搭地铁,非出门不可,就两手空空,不要带任何行李包裹。外地到北京的车辆也严格管制,严查旅客身份证,以致北京菜价上涨三成。

北京奥组委在七月十四日发布《奥运场馆观赛规则》,明文禁止携带任何涉及宗教、政治和非奥运会参赛国家的旗帜、宣传品及长柄伞等尖锐物入场,也禁止观看奥运赛事时裸跑,而任何游行、静坐、示威行为,甚至在场馆内集体穿着含相同或相似设计图案、色彩组合或商业标志的服饰都在被禁之列。这些内容,除了反恐,还有意识形态的控制与商业利益在内。

涉及六个奥运赛区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的寄递业务,寄件人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对于信件以外的物品,邮政企业和寄递服务企业收寄物品时必须当面开启查验,确认安全后才能收寄。

变相戒严制造恐怖气氛

更恐怖的是,大批手持冲锋枪的武装警察,对来往路人进行严格盘查,肃杀气氛甚至比天安门后的北京街头更严峻。博讯引述民众爆料指出,北京市不少科学研究机构已特别空出房间供大批临时进驻的武警住宿,光一栋大楼就住满八百多名武警。这简直就是变相戒严。

为了控制意识形态,北京还控制电视与网络的传播,例如地方电视台的转播,必须在十秒钟以后,显然不想让突发事件为民众所见到。至于原来禁止在天安门广场的直播(恐怕勾起六四的回忆?),由于外国媒体的强烈反弹,据称中国政府已做秘密让步,之所以不加声张,乃恐示人以弱。

为了显示当局反恐的决心,北京市公安局七月十一日宣布,即日起,民众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暴力恐怖事件、境内外非法组织和法轮功等组织实施破坏的案件、造成涉京奥人员及外籍人员伤亡的案件、群死群伤重大安全事故及重大刑事案件,将有可能获得最高五十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北京为何会如此草木皆兵?看来,真正的用心是借制造恐怖气氛作为打击异己的手段,例如把法轮功列为恐怖组织,再就是新疆的维吾尔人与西藏人,尤其是针对维吾尔人。今年三月七日所谓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由乌鲁木齐飞往北京航班,据称有维吾尔人企图炸飞机事件,可能就是中共人为制造的恐怖事件,作为屠杀维族人的借口。七月十四日,由乌鲁木齐开往重庆的列车又抓到一个身上绑住百枚雷管的青年,媒体报导时暗示可能又与“疆独”有关,但是又不小心说这人姓陈,看来是汉人,莫非也效命于东土耳其斯坦分裂活动?

对维吾尔族人格杀勿论

期间北京发出有关维族人要制造恐怖事件的新闻更是多如牛毛,例如四月十日宣布破获两个针对北京奥运的疆独暴力恐怖集团,指两个集团计划用毒肉、毒气和遥控爆炸装置,对奥运发动恐怖袭击,并密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绑架外国记者、游客、运动员,甚至招募“人肉炸弹”,不惜以自杀式攻击袭击奥运云云。后又宣布,至四月底,新疆公安厅在治爆缉枪行动中已缴获炸药二九一四公斤,各类枪支四一○支,子弹四三七八九发。七月十日宣布,在新疆地区铲除五个预谋破坏奥运会的恐怖集团,并逮捕八十二名嫌犯。七月中旬,中共新疆喀什地委副书记黄三平更对香港“大公报”说,喀什今年摧毁的十二个团伙都是“东伊运”、“伊扎布特”、“伊吉拉特”等跨国暴力恐怖组织在喀什发展的。喀什一个地方的暴力恐怖集团比全新疆还多!七月,喀什从重从快判决三名维族人死刑,引发恐慌。总之,渲染的越厉害,这些官员越可以升官。但是中共对他们的搜捕并没有发生枪战,那些武器、弹药为何没有拿来用?

最恐怖的则是七月八日新疆警方打击“抢匪”打死五名、打伤两名维族人,后来却说他们是疆独分子的“圣战培训班”成员,收缴的武器只有“刀具”,警员只有一个被刀刺伤,而且不是重伤,这样的情况居然一下打死五个维族人,那不是格杀勿论吗?人们不禁怀疑,到底维族人是恐怖份子,还是中共是恐怖份子?然而中共就是借美国反恐,对维族人与西藏人“合法”的进行大屠杀。而一些主要西方国家还为北京奥运背书,只能助长中国共产法西斯政权的气焰。

其实中国真正的不稳定,不是发生在所谓“敌对势力”的恐怖活动,而是中共特权集团对老百姓的压榨与镇压他们的反抗。例如六月二十八日贵州瓮安县民众占领焚烧公安局与县委及政府大楼,七月一日北京青年杨佳手刃十名上海市闸北区公安大楼的十名警察,导致六死四伤;其后全国各地发生民众对公安警察的暴力抗争事件。这些暴力抗争事件得到许多中国网民的支持,显示民意的巨大变化。胡锦涛即使到“人民日报”的“强国论坛”亮相,也讨好不了网民。

五个奥运福娃已经遭殃

中国经济的放缓、高通胀与股市的暴跌,也是目前极不稳定的因素,这个情况在奥运后可能更为严重。所以中国证券监管部门七月上旬限制基金高级主管在奥运之前出境,理由是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实际上是担心他们卷款潜逃。但是接着有报导说,北京最牛的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总裁郭远峰已经卷款一点七亿元潜逃美国。看来,没有大后台的贪官污吏、诈骗犯,会利用奥运弃船逃亡,而不是与中共特权集团共存亡,是可忍,孰不可忍?

可是中国原来宣传的所谓奥运商机,因为北京收紧签证,以及恐怖气氛而被破坏。北京酒店的订房率大为下降,四星级酒店不足五成。而来中国的游客更大幅下降:在上海,今年以来入境游旅客数量,比去年同期更是大幅下降五成。广州方面,旅行社统计五月份至今,入境游业务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左右,经香港入境的游客也减少了一半以上。情况比二○○三年SARS流行期间还惨。而私家车分单双才可以隔日上街,及地铁对行李安全检查,势必影响商品的销售。

今年以来,中国天灾人祸不断,奥运吉祥物的五个“福娃”已先后遭殃。最先是排名最后的“妮妮”,头上的燕子就是纸鸢。中国的“鸢都”在山东胶济铁路上的潍坊,今年已发生两次重大交通事故:第一次是一月二十三日,十八人死。四月二十八日又有两列火车在潍坊附近出轨相撞,死六十六人,这部客运列车还是一部在二○○五年挂牌的奥运宣传车!第二个是倒数第二的“迎迎”,也就是代表西藏羚羊。因为三月十四日中共在西藏镇压抗议的西藏僧侣,造成流血事件,中国受到全球舆论的严厉谴责。第三个是倒数第三的“欢欢”。因为西藏流血事件,导致奥运火把从传送开始,就受到全球关心西藏与自由、人权的团体与人士的抗议,中国的形象严重受损,象征圣火的欢欢,欢不起来。第四是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大地震,这个地区是国宝熊猫的保护区,一些熊猫死伤或受惊象征熊猫的倒数第四个福娃“晶晶”遇祸而失去光彩。第五个,则是排名第一福娃“贝贝”,象征国宝的中华鲟,由中国送到香港来庆祝香港主权转移十一周年时,竟于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海洋公园被海狼咬死。

高层已经充满了危机感

这些巧合,与“八”字成为不祥数字震动号称是无神论的中共高层,他们在六月十三日召开了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中央工作会议。这个会议低调举行,只发表一个新华时评:“坚定必胜信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没有后续跟进的新闻。但是文章的最后一段是:“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沉着应对。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设想得更严峻一些,把各项应对预案搞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经受住任何困难和风险考验,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看来中共已经如临深渊而做最坏的打算。然而上述的几个暴力抗争事件都发生在这个会议之后,显示即使高层已经充满危机感,下面还是莺歌燕舞、醉生梦死。这样一个残暴、腐败的政权,还能维持多久?

(2008年8月号“争鸣”杂志发表时有所删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