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索尔仁尼琴去世

8月3日,俄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仁尼琴因病在莫斯科逝世,享年89岁。索尔仁尼琴因着有揭露苏联劳改营的巨著《古拉格群岛》而闻名于世。

索尔仁尼琴1918年出生于北高加索的基斯洛沃茨克市,197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古拉格群岛》等。他的早期作品还包括《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在二战期间,索尔仁尼琴曾在苏联红军中服役,并获过战功。但在1945年因为在一封信里批评斯大林而遭到逮捕。 在那之后的八年,索尔仁尼琴是在苏联的劳改营中度过的。后来,他被放逐到当时的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

1970年,索尔仁尼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三年之后,他的巨著《古拉格群岛》在巴黎发表,该书详细揭露了苏联庞大的监狱和劳改营系统对人民的残酷镇压与迫害而令西方世界震惊,索尔仁尼琴也因此被当时的苏联当局斥责为所谓的“叛徒”,并被迫流亡海外。

1991年,苏联共产政权解体,索尔仁尼琴对此表示,“我在二十五年前所预言的(苏共解体)现在终于发生了,虽然当时的西方社会并不相信我的预言。”

1994年,索尔仁尼琴在流亡海外二十年之后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

索尔仁尼琴由于在前苏联时期勇于不过自身安危而揭露共产极权统治的罪恶而赢得了人民的尊敬,被赞誉为“俄罗斯的良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