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竞雄:精而通神

“更多朋友叫我大雄。有些人由这个名字联想到日本动画片《机器猫》里的粗鲁男,我有一部分这个角色的憨直。

中国很多寺庙都有大雄宝殿,是指像雄狮般勇猛精进的意思,我也希望自己精进如此。

我信神佛的存在,这对于一个深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来说并不奇怪,但在今天这个无神的时代就仿佛有点荒唐了。但我知道世界是个假象,我努力地突破,并把真实的指给你看。用理智去证实,用智慧来澄清,用慈悲去宏扬。

感谢吾师。”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您的设计理念、所坚持的设计风格?在您的创作中,最重要的元素有哪些?您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传达什么样的讯息?

郭竞雄:风格就如同口音,有时候我坚持说家乡话,觉得这样解劲;有时候我坚持说普通话,这样不让我显得土气;有时候我坚持说英语,尽管很蹩脚,但为了交流不得不说;有时候我也学习某些地方话,这让我有亲和力并显出我的诚意……但我始终改变不了我的嗓音,也改变不了我的语言历史,更改变不了我说话的思想立场。自然而然流露的东西不用我坚持,我相信我想坚持的都是那些我没能拥有或者希望拥有的。

构成创作的元素应该是我关于成长的记忆。我出生的这个年代,有对传统文明依稀的记忆,有20年急剧变化的社会,我用黑暗中的眼睛寻找光明。

有个我不喜欢的诗人说过:我会画画,我要在地上画满窗户,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习惯光明。这可能就是我作品想表达的。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谁是您最喜欢的设计师?是什么因素,让你喜欢他(她)们?

郭竞雄:我喜欢的设计师都没什么的大名气,正如文化中最伟大的作品都不只属于一个人。敦煌、吴哥窟、圣母院、白教堂是谁建的?是为了信仰而存在的生命。他们的生命为了信仰绽放,没有功利,只有虔诚。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您的设计灵感来源?有没有一些找灵感的小诀窍?

郭竞雄:灵感从来不是这个空间的生命,是你灵魂深处对宇宙的记忆,我们用笨拙的方法、粗糙的手段把其丑陋地模仿出来的。

谈到诀窍,古人有句话:熟能生巧,巧能成精,精而通神。

形神合一的作品是能够展现在人间的神迹,但神迹只会赋予健康乾净的灵魂,所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您认为最好的作品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元素?

郭竞雄:就象好的音乐应该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现在的音乐让人要么心浮气躁、要么肝肠寸断,都是使人迷失的音乐,沉醉其中一定伤神伤身;就像好的文艺作品,古人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而现在的文艺作品都是刺激人的欲望。

这都是文化的末世,高山流水早就迷失在城市森林了,听弦音也不知雅意。文化是随着道德的下滑而下滑的,且引导道德进一步沦丧。

什么是好的元素?亚里斯多德说,真善美就是艺术的追求;王尔德说,艺术就是谎言。从卢浮宫走出来的人,心旷神怡,表情谦卑;从蓬皮杜出来的人,神色忧郁,眼神迷茫。这就是艺术在历史中的两个方向。

你喜欢神所展现的美好还是人所展现的轻狂?我选择前者。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对于设计这一“限时艺术”,你如何力求完美的?

郭竞雄:商业文明下的艺术是帮助商人行骗的诱饵,不同的诱饵钓到不同的动物。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您在自己所从事的设计领域内的梦想。

郭竞雄:西方人要向东方看,希望理解他们传统文化背后的世界观。现在的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已经不知道人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了。我只希望能在我的作品里找到一条回家的路。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目前正在设计或策划什么作品?

郭竞雄:在法国出版的图书正在发行;我也想在中国三寸生活空间里拍一部可能深刻点的动画电影。

【郭竞雄简介】

中国原创漫画“四大天王”之一。旗卡通创作联盟创始人,中国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及吉林艺术学院教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