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競雄:精而通神

「更多朋友叫我大雄。有些人由這個名字聯想到日本動畫片《機器貓》裏的粗魯男,我有一部分這個角色的憨直。

中國很多寺廟都有大雄寶殿,是指像雄獅般勇猛精進的意思,我也希望自己精進如此。

我信神佛的存在,這對於一個深愛中華傳統文化的人來說並不奇怪,但在今天這個無神的時代就彷彿有點荒唐了。但我知道世界是個假象,我努力地突破,並把真實的指給你看。用理智去證實,用智慧來澄清,用慈悲去宏揚。

感謝吾師。」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您的設計理念、所堅持的設計風格?在您的創作中,最重要的元素有哪些?您希望通過自己的創作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郭競雄:風格就如同口音,有時候我堅持說家鄉話,覺得這樣解勁;有時候我堅持說普通話,這樣不讓我顯得土氣;有時候我堅持說英語,儘管很蹩腳,但為了交流不得不說;有時候我也學習某些地方話,這讓我有親和力並顯出我的誠意……但我始終改變不了我的嗓音,也改變不了我的語言歷史,更改變不了我說話的思想立場。自然而然流露的東西不用我堅持,我相信我想堅持的都是那些我沒能擁有或者希望擁有的。

構成創作的元素應該是我關於成長的記憶。我出生的這個年代,有對傳統文明依稀的記憶,有20年急劇變化的社會,我用黑暗中的眼睛尋找光明。

有個我不喜歡的詩人說過:我會畫畫,我要在地上畫滿窗戶,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習慣光明。這可能就是我作品想表達的。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誰是您最喜歡的設計師?是什麼因素,讓你喜歡他(她)們?

郭競雄:我喜歡的設計師都沒什麼的大名氣,正如文化中最偉大的作品都不只屬於一個人。敦煌、吳哥窟、聖母院、白教堂是誰建的?是為了信仰而存在的生命。他們的生命為了信仰綻放,沒有功利,只有虔誠。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您的設計靈感來源?有沒有一些找靈感的小訣竅?

郭競雄:靈感從來不是這個空間的生命,是你靈魂深處對宇宙的記憶,我們用笨拙的方法、粗糙的手段把其醜陋地模仿出來的。

談到訣竅,古人有句話:熟能生巧,巧能成精,精而通神。

形神合一的作品是能夠展現在人間的神蹟,但神蹟只會賦予健康乾淨的靈魂,所謂「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您認為最好的作品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元素?

郭競雄:就象好的音樂應該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現在的音樂讓人要麼心浮氣躁、要麼肝腸寸斷,都是使人迷失的音樂,沉醉其中一定傷神傷身;就像好的文藝作品,古人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而現在的文藝作品都是刺激人的欲望。

這都是文化的末世,高山流水早就迷失在城市森林了,聽弦音也不知雅意。文化是隨著道德的下滑而下滑的,且引導道德進一步淪喪。

什麼是好的元素?亞里斯多德說,真善美就是藝術的追求;王爾德說,藝術就是謊言。從盧浮宮走出來的人,心曠神怡,表情謙卑;從蓬皮杜出來的人,神色憂鬱,眼神迷茫。這就是藝術在歷史中的兩個方向。

你喜歡神所展現的美好還是人所展現的輕狂?我選擇前者。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對於設計這一「限時藝術」,你如何力求完美的?

郭競雄:商業文明下的藝術是幫助商人行騙的誘餌,不同的誘餌釣到不同的動物。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您在自己所從事的設計領域內的夢想。

郭競雄:西方人要向東方看,希望理解他們傳統文化背後的世界觀。現在的東方人,尤其是中國人,已經不知道人是一個什麼樣的生命了。我只希望能在我的作品裏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超平面/《mangazine•名牌》:目前正在設計或策劃什麼作品?

郭競雄:在法國出版的圖書正在發行;我也想在中國三寸生活空間裏拍一部可能深刻點的動畫電影。

【郭競雄簡介】

中國原創漫畫「四大天王」之一。旗卡通創作聯盟創始人,中國美術學院,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大學及吉林藝術學院教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