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望将前南所有战犯绳之以法

前南头号战犯卡拉季奇受审对波黑战争的受害者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安慰。波黑战争的一些幸存者回忆起当年的痛苦经历。他们表示,希望对卡拉季奇的审判能够揭示出这些事实的真相,希望能将前南所有战犯绳之以法,让他们所犯下的鲜为人知的罪行大白于天下。

一名叫阿里奇的波黑战争幸存者,在16年前被囚禁在波黑特尔诺波尔耶(Trnopolje )集中营时,他的照片就被公布了出来。

照片中,骨瘦如柴的阿里奇被关在带刺的铁丝网后面,从而向世界展示了在卡拉季奇的命令下这场对波斯尼亚穆斯林平民的野蛮暴力。

阿里奇在接受采访时说:“被关押的五年来,我一直处于心理紧张状态,现在我仍然有这方面问题。 我有5个月完全神志不清。我对着树说话。但经过一段时间我才开始恢复过来。”

他还说,希望人们不要再对这些罪行保持沉默。他说,保持沉默使他们付出了比敢于谈论这些罪行更大的代价。

阿里奇现在生活在丹麦,但他希望能返回波黑。他希望对卡拉季奇的审判将揭示事实的真相。

他说:“对卡拉季奇的审判将揭示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因为如果大家都能够活着,现在都能够生活在一起,那么那时为什么却不能。”

同阿里奇一样,另一名幸存者韦里奇也曾被关押进一座穆斯林集中营。他说,那样痛苦的记忆难以从心中抹掉。

波黑战争期间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的幸存者德约加兹(Mejra Djogaz)说,在这场大屠杀中,她失去了丈夫,3个儿子和孙子。她呼吁将所有的战争罪犯绳之以法

她说:“只有当所有的战犯都被捕时,我才能感到安慰。因为犯有战争罪行的不仅是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在斯雷布雷尼察,到处都是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那样的人。当我走在斯雷布雷尼察,他们都像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那样看着我。” (SOUNDBITE 6)

1995年7月,卡拉季奇同其军事指挥官姆拉迪奇在波黑斯雷布雷尼察地区集体屠杀了大约8000名手无寸铁的波斯尼亚穆斯林男子,并用推土机推到万人坑中埋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