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将于北京面告胡锦涛对台军售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二十九日专电)了解内情的消息来源今天告诉中央社,美国总统布希将于下月到北京参观奥运时,当面告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将根据评估需要,出售防卫性武器给台湾。

  消息来源说,在北京面对国际领袖杯葛奥运开幕仪式之际,布希不但决定亲自出席,而且接受幕僚的建议,将批准八项对台军售案的动作,延后到奥运之后,已给足北京面子。

  消息来源指出,布希是去“告知”他的决定,而不是“咨商”。

  消息来源并说,北京方面本来就不期待华府会真的“冻结”对台军售,因此对华府的决定也不会太意外。不过,华府已预期北京会有“制式”的抗议动作。

  北京的抗议动作当然不会只对美国,也会针对台湾。可能的动作包括延后与台湾的货运包机谈判。

  消息来源说,台湾方面自己要去面对这个问题。也许要设法拿什么东西与北京“交换”。例如放缓美国并不支持的申请加入联合国行动。

  消息来源预计,从布希北京归来,适时通知国会批准对台军售案,到国会九月二十六日休会,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如果相关各方加把劲,过关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消息来源并透露,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吉亭日前在华府传统基金会演讲后,接受提问时,未纠正提问人使用“冻结”字眼,致使隔天所有媒体都报导美国决定“冻结”,或至少“暂时冻结”对台军售,让美国行政部门备感困扰。

  消息说,其实那天吉亭真正要表达的意思是,过去一段时间美国没有重大对台军售案,是因为美方经整体评估,认为没有急迫性。

  目前搁置在国务院待审的八项对台军售案,并不包括北京最关切的六十六架F-16CD型战机采购案。

八项军购案包括三十架波音制造AH64D阿帕契长弓攻击直升机、六十架UH-60黑鹰直升机、六套爱国者PAC -3飞弹防御系统及三百八十四枚爱国者飞弹、反坦克飞弹、P3C反潜机、潜射鱼叉飞弹、飞机零件及八艘柴油潜舰的建造评估。总值达一百一十亿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