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与美分歧 世贸谈判再度破裂

【新唐人07月30日讯】 来自世界35个主要贸易国的部长们在日内瓦举行的这次世界贸易自由化谈判,由于美国和印度、中国没有就进口农产品问题达成协议,多哈回合谈判再次破裂。

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与农产品出口国,主要是美国发生分歧,并无法达成共识。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说:“我觉得没必要再装模作样了,这次会谈已经破裂了。”

较早前,美国代表就曾指责中国、印度阻碍世界贸易谈判进展,使整个多哈回合会谈可能遭到破坏。

在2001年911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目的在于消除国际贸易中的不平等,推动世界经济,帮助穷国,让发展中国家能从自由贸易中受益。

但中国、印度担心开放市场,国际上价格更便宜的农产品会使自己国家的农业受到打击,乌干达、哥斯达黎加也担心,开放市场会把自己的产品挤出国际市场。

会谈的破裂使参加会谈的其它国家很是失望,他们原本指望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此次谈判的破裂也影响了开放制造业、服务业方面的进展。

因为这个结果还要通报到世贸各成员国,所以,这次多哈回合会谈尚未正式被宣布结束。

估计,世贸组织也将继续努力,恢复谈判进程,但下一次谈判最快也要几个月后才能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