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倒数 全国保安高度戒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毕子默报道) 还有十天北京奥运开幕﹐全国各地的保安工作均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首都北京固然戒备深严﹐远至西藏拉萨﹐保安工作亦绝对不容有失。而全国各大城市亦都纷纷将保安工作紧急加强。

北京奥运进入最后的倒数阶段﹐早前曾经一度释出缓和气氛的西藏﹐近日局势再度紧张。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拉萨一间旅馆查询﹐旅馆一名职员承认﹐目前外国游客到拉萨需要接受各种各样的检查。同时她透露﹐藏区的气氛仍然紧张﹐拉萨市和山南地区分别有一所寺庙近日被关闭﹐而且当地仍然有军队驻守﹐便衣军警则遍布每个角落。

而当地另一所旅馆的职员则对记者表示﹐目前拉萨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仍然对游客开放﹐但是引发3.14骚乱的哲蚌寺则处于关闭状态。她说军队还没有撤离﹐但拉萨市面气氛基本平静。

本台国语组周一从一名拉萨市民口中得到证实﹐早前对外开放的色拉寺最近亦再度关闭﹐具体原因不清楚。

早前曾与达赖喇嘛代表会晤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近日在西藏及青海地区考察。他强调要深化寺庙法制宣传教育、维护藏区稳定﹐为京奥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环境。

而拉萨贡嘎机场亦接到国家民航局通知﹐近日起将实施特别措施﹐出藏旅客最好提前两个小时以上到达机场接受安检。

而在北京﹐首都机场的保安再度受到考验。据香港周二报道﹐一架大陆国内航班﹐周日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被发现有怀疑是炭疽的白色粉末。当局随即派人登机检疫﹐全机乘客被迫滞留机舱近一小时。最后专家排除粉末有危害性﹐但当局就并没有就事件作出任何解释。

涉及事件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从西安咸阳飞往北京的CA1206班机。本台记者多次尝试拨打北京国际机场及国航首都机场公司的问讯电话和监督热线﹐ 试图了解事件﹐但电话或显示忙音、或无人接听。而记者拨打首都机场南航公司的电话则相当顺利﹐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事件似乎亦有听闻﹐但不肯证实。

此外﹐中国一些主要城市﹐近日的保安级数亦明显提升。在广州﹐据当地的传媒报道﹐警方在交通主干道和13个主要公路出入口﹐分别设立了五重关卡﹐并有24小时闭路电视监控。而交警则随时截停可疑车辆。水路方面﹐各港口、码头实施24小时站岗。来往港澳的小型船只则全部要停泊接受检查。在广州一些人流较密杂地区﹐警方则对出租屋和酒店、旅馆实施地毡式搜查﹐重点清查非法居留的外籍人士及未登记的无业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