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加强监控藏民和维族 人权组织指歧视

【新唐人07月2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丽明7月28日报导)自从东突组织宣称在中国发动了多次爆炸袭击后,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监控藏民和维吾尔人,部分场所更禁止非汉民进入。人权组织批评中国政府歧视少数民族,以奥运为借口打压藏民和维吾尔人。

自称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组织日前宣称,在上海、昆明和温州等发生的爆炸均由该组织发起的。有在北京居住的维吾尔人就向本台粤语组表示,现在他们晚上外出随时会被公安人员检查身份。

这名市民说:“因为是奥运期间,查得特别紧。我们一般都要求晚上不要出去,因为晚上查得特别紧,随时都会检查,进旅馆也要检查。”

在协办奥运足球赛事的上海,本台粤语组记者以客人的身份向万豪酒店查询,职员表示,由现在至八月底,藏民、维吾尔人和回民进入酒店均会受限制,就算有住客陪同,亦需要先登记个人资料,例如姓名,电话及出生日期,经核实后才获准进入酒店,幷且要由住客陪同,否则会被拒诸门外。

她说:“Such as name,telephone,birthday.”(例如姓名、电话号码和生日)

记者问到:“So, I must go with him; otherwise, he’s not allowed to enter into the hotel.”(所以说,我一定要和他[指维族人和藏民]一同前往,否则他会被拒内进。)

她回答:“Yes.”

在新疆营商的汉人童先生向本台粤语组表示,新疆当局自六月来已加强对维吾尔人的监控,不时检查维吾尔人的身份,在火车站和长途车站的检查就更严密,维吾尔人要进入北京几乎没可能。

他说:“六月就开始了,现在到哪个地方都要查,在路上要查,到处都要查身份证。”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上周六上午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重申,要做好奥运保安工作。中国警方分析,北京奥运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三方面: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份子、东突组织和严重刑事犯罪。报道说,今年以来,新疆警方破获了以“东伊运”为首的多宗针对北京奥运的破坏。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批评中国政府借奥运保安为理由,进一步打压维吾尔民族,令维吾尔人到处受到歧视。

他说:“中国绑架了奥运会,利用奥运来镇压维吾尔人,同时丑化维吾尔人。中国从来都是单方面的指控。既然中国政府声称能破获一大批所谓对北京奥运有威胁的东突份子,中国就应该向国际社会提供证据。”

西藏流亡政府中文发言人索杰嘉对于有上海的酒店限制藏民进入感到难以理解,认为是严重的歧视。他说,作为政府,应带头化解民族矛盾,而不是加深仇恨。

他说:“藏民会在奥运期间破坏是不可能的事。这只会增加藏民对中共的不满,增加藏民与汉民之间的仇恨。作为政府,有责任化解民族矛盾,但中共的做法却是增加矛盾。”

他促请中国政府尊重藏民的人权和宗教自由,让藏民真正享有自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