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未来4年推动全国计程车改装瓦斯车

(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台北二十五日电)行政院长刘兆玄今天宣布,为保障能源与粮食安全,将推动“行”及“住”的改变,未来四年内推动全国计程车全面改用瓦斯、全国白炽电灯改用省电灯泡等,其中在改装瓦斯车方面,行政院政务委员朱云鹏表示将续采补贴方式。

行政院第二次内阁研讨会经过一天半密集讨论后,刘揆下午亲自召开记者会,宣示未来政府施政二大主轴为“松绑”与“重建”,五大实践策略为提升竞争力、扩大照顾弱势、保障能源与粮食安全、振兴文化教育与科技及倾听人民声音。

其中在保障能源与粮食安全方面,刘揆宣示,为了因应高油价时代来临,将以政策导引方式,促使民众改变交通与居家习惯,朝行与住的改变思考。

刘揆说明,首先在行的改变策略方面,包括推动四年内全国计程车全面改用瓦斯、推广四年内可抽换电池电动机车达十万辆、在全国二十五县市广建脚踏车道路及配套设施、补助偏远地区客运,全面建立大众运输网。

在住的改变方面,刘揆表示,政府机关将率先在一年内、全国四年内完成白炽电灯改用省电灯泡、三年内全国交通号志改用LED,与新加坡并列全球第一、四年内增加十四万户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及推动绿色建筑等。

刘揆宣示,为推动国内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的改变,政府将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旗舰计划”及“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双旗舰计划,此外,政府也将提供新台币五百亿元优惠贷款协助企业投资节能设备。

朱云鹏在记者会后补充,有关计程车改装瓦斯车,政府将持续采补贴方式鼓励,但未来是否会是高补贴金额以提高诱因,需请相关部会提供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