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财案增 日警吁勿让戴墨镜者提款机提款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十五日专电)鉴于电话转账诈财案件有增加的趋势,日本警察厅及法务省今天提出一项“行动计划”,希望日本的金融机构不要让戴墨镜或遮住脸部的民众在自动提款机前提款,以防不法份子诈财之后提领钱。

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导,警察厅指出,今年一至五月,日本发生的转账诈财金额是去年同期的一点六倍,约一百三十七亿四千多万日圆(约新台币三十九亿一千多万元);照这样下去,今年一整年民众受骗的金额很可能超过三百亿日圆(约新台币八十六亿元)。

警察厅调查,去年五月至十月的金融转账受害案件共有九千四百多件,其中约百分之七十七点四是不法份子透过自动提款机诈取的。

另外,高龄人士边持手机、边接受指导操作提款机,汇款到特定账户的受害情况,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增加的趋势。

警察厅已针对全国十五万台以上的自动提款机,集中部署警员,以杜绝犯罪。但今天它提出建议,请金融机关全力配合,不要让戴墨镜或面罩遮住脸部者在自动提款机前领钱。

警方也呼吁金融机关,早日开发新的提款机系统,让民众在边打手机或遮住脸部的状态下,无法操作提款机。

日本全国银行协会十一日也决定并呼吁,加盟该协会的一百二十八家银行消费者,不要在自动提款机前使用手机。这主要是在预防高龄人士将钱财汇款到不法份子的账户。该协会将制作海报,放置在提款机站内外,呼吁民众要提高警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