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溃疡截肢 糖尿病患要选双适合的鞋子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十五日电)糖尿病患者足部溃疡截肢时有听闻,奇美医学中心建议患者要妥善照顾自己的脚,每天用37度C温水洗脚,还要用乳液擦拭,最重要是选一双合适的鞋子,莫让足部产生水泡感染。

奇美医学中心伤口护理师黄文珮、庄玟玲指出,台湾四十五岁以上人口罹患糖尿病盛行率约百分之十二,其中八成六足部溃疡,这些溃疡病患中,二成七组织坏死或截肢

糖尿病患的足部照护非常重要,每天应以37度C温水洗脚,再用干毛巾拭干及检查足部有无伤口或硬皮,假如发现硬皮,就得用温水软化硬皮,及用浮石轻磨硬皮。

趾角过长,也得修剪,不可剪得太短或过尖,以免受伤,足部每天得擦拭乳液保护。

临床显示,大多数患者常穿不合适的鞋子走路,使足部产生水泡,严重时还会感染,所以患者最好选双合适的鞋子,鞋头要够宽,容纳整个脚掌,鞋底要够硬有弹性,绑鞋带的鞋子比较不会滑脱,足底才不会和鞋底磨擦。

若是病患发现足部皮肤红肿、有伤口、伤口久未愈合、组织变黑、伤口流脓、分泌物增加、异味增加、长鸡眼等时,得尽速就医,避免面临溃疡或截肢的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