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舆论呼吁北京挽救深圳楼市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十五日电)在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呼吁政府挽救股市后,广东媒体也建议政府出手抢救重挫的深圳楼市,以避免更大的危机。

“南方都市报”今天刊登署名文章指出,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日前发表“2008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分析报告”,建议有关部门适度放宽货币政策,以挽救下跌的深圳楼市

根据报告,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房价连续调整,目前已较去年最高峰时下降了近百分之四十,但深圳楼市至今是价跌量不升,这不符合经济规律,确实存在一些不正常的因素。

换言之,目前深圳房地产价格下跌是政策有意打压的结果,已经违反了基本的经济规律。

文章指出,挽救深圳楼市并不是为投资者考虑,而是总体考虑中国经济与金融风险的结果。

文章表示,目前房地产价跌量减,对于房地产企业是个严峻考验,对于银行何尝不是。

文章表示,对于目前正在转型的中国经济而言,保持金融与公共财政的稳定至关重要;深圳楼市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与其他城市有联动效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文章认为,房地产价格要理性回归,急涨急跌都对经济发展不利;一味紧缩、一味下跌,说明经济激励政策彻底错误,结果是对经济不利,到时挽救所要付出的成本将更高。

对于有人反对救市,文章指出,虽然当前深圳楼市危机尚未爆发,但等到爆发时才抢救就晚了,就会酿成美国式的房地产危机,而中国并没有像美国那样的危机转嫁能力。

去年底以来,大陆股市和楼市经过一轮热爆后持续下跌,至今整体跌幅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近日,包括新华社及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已开始刊登稳定股市的文章,而民间呼吁政府救市的声浪也很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