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大房贷巨头抒困 联准会授权借贷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三日专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今天晚间发布声明指出,联准会已授权纽约准备银行以贴现窗口的一级信用利率,借贷美国两大房贷巨头Fannie Mae与Freddie Mac。

联准会表示,这项措施应有助两家公司“在金融市场紧张时期促进房屋抵押信贷可得性”。

联准会当前借贷给商业银行的贴现窗口利率为百分之二点二五;先前有鉴于贝尔斯登公司倒闭案发生,这项措施目前也暂时开放给华尔街大型投资公司。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今天也发布声明,做出三项宣布并要求国会尽快立法实施:包括暂时增加这两家公司的信贷额度;若有必要,暂时授权财政部购买这两家公司任一家的股权;在新的监管架构下赋予联准会咨询角色,设定两家公司资本条件与相关标准。

鲍尔森说:“Fannie Mae与Freddie Mac在我们的房市金融体系扮演要角,他们必须以目前股东拥有的公司形式持续这么做。在我们走过当前的房市修正时,他们对房市的支持特别重要。”

Fannie Mae与Freddie Mac为两家由美国政府支持设立的公共控股营利抵押贷款公司,近来因资金危机传言导致其股价重挫。由于两家公司所持或担保的贷款占贷款市场约一半,一旦垮台,在当前信贷紧缩时机,可能对美国整体金融体系产生严重影响。

美国财政部与联准会在美国股市周一开盘前,各自做出重要宣布。Freddie Mac明天将出售共三十亿美元的三个月与六个月债券,预料这将成为反应市场信心的重要指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