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盛顿一家庭看高油价改变生活

(美国之音记者:斯威科德2008年7月11日华盛顿报导)能源价格改变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方式。对许多在大城市郊区购买大房子的美国人来说,能源价格迫使他们改变生活方式。一个住在首都华盛顿郊区的家庭,正在重新考虑他们的选择是否正确。

和许多美国人一样,马科·卡帕亚奇和他的妻子乔安娜以及三个孩子,在美国最近一次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中获益。三年前,他们卖掉了靠近华盛顿市区的连栋房,赚到一笔丰厚的利润。他就用这笔钱在华府南边50公里地方买了一栋有五个卧室、占地数公顷的大房子。

卡帕亚奇:“我们家的生活水平一路上升,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工资加高了吗。我们从一间卧室的公寓搬进两间卧室的公寓,从小的连栋房搬到大一点的连栋房,然后搬进这个独立房子。”

卡帕亚奇是一名电脑工程师,他出生在秘鲁,来自萨尔瓦多的妻子乔安娜在家照顾孩子。他们当时认为自己买了一个美国梦:一栋座落在安全而宁静社区的带院子的大房子。但是,自从美国房价下滑、油价上涨之后,卡帕亚奇一家和其他许多美国家庭一样,发现他们再也享受不起这个美国梦了。

如今,他每天上下班来回130公里的汽油费涨了三倍;他家用天然气取暖,这笔开销也涨了三倍;另外卡帕亚奇每个星期还要花五十多美元买柴油割草。他的太太乔安娜说,食物价格几乎涨了一倍。

“我每星期买一次食物,原来每星期二百美元就够了,现在一家五口要三百五十美元。”

卡帕亚奇一家原来以为有一天他们会搬进更大的房子。经济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艾恩斯说,能源价格将使许多美国人搬到小房子里。

“人们必须在住房的大小和地点上做出调整,同时,对于中产阶级和生活困窘的人说,每天的生活行为都将发生相当大的转变。”

卡帕亚奇一家的收入已经不再有剩余,乔安娜过去每星期只在家做三次饭,他们经常下饭馆。现在她每天都做饭,卡帕亚奇每天将剩饭带到办公室,这样可以省下午餐钱。

“我们不像从前那样买很多肉了,我们改吃鸡了。由吃米改吃土豆,现在大米好贵啊。”

乔安娜说,她们也不常出去吃饭了。“过去,我们把好多时间花在电影院里,现在,我们租电影录像带,回家看,还自己爆米花,全家人在一起过一个夜晚。 现在什么东西都那么贵,都涨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卡帕亚奇说,他买了一辆油电混合动力车,但他还是尽量少开车。 他和老板商量是否能在家上班,节省点开销。

“我过去加满一箱油只要二十美元。现在要超过五十美元。”

他现在的工作合同一个月内就要期满,他对今后的生活忧心忡忡。

“我想,假如我换了工作,工资一样,我就需要赚些外快。也许我的妻子需要找一个工作,否则就入不敷出。”

约翰·艾恩斯说,在今天的经济情况下,美国的中产阶级受到了双重打击。

“在物价上涨之际,人们的收入,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实际上减少了。 美国的中间收入还没有从2000年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

现在,卡帕亚奇一家对每一笔开支都精打细算,他说,他经常半夜醒来,认真思考过去的决定是否正确。他希望能够续签工作合同,还能加薪,使他的家庭生活能宽裕一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