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盛頓一家庭看高油價改變生活

(美國之音記者:斯威科德2008年7月11日華盛頓報導)能源價格改變了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方式。對許多在大城市郊區購買大房子的美國人來說,能源價格迫使他們改變生活方式。一個住在首都華盛頓郊區的家庭,正在重新考慮他們的選擇是否正確。

和許多美國人一樣,馬科·卡帕亞奇和他的妻子喬安娜以及三個孩子,在美國最近一次蓬勃發展的房地產市場中獲益。三年前,他們賣掉了靠近華盛頓市區的連棟房,賺到一筆豐厚的利潤。他就用這筆錢在華府南邊50公里地方買了一棟有五個臥室、佔地數公頃的大房子。

卡帕亞奇:“我們家的生活水平一路上升,一切都變得越來越好,工資加高了嗎。我們從一間臥室的公寓搬進兩間臥室的公寓,從小的連棟房搬到大一點的連棟房,然後搬進這個獨立房子。”

卡帕亞奇是一名電腦工程師,他出生在秘魯,來自薩爾瓦多的妻子喬安娜在家照顧孩子。他們當時認為自己買了一個美國夢:一棟座落在安全而寧靜社區的帶院子的大房子。但是,自從美國房價下滑、油價上漲之後,卡帕亞奇一家和其他許多美國家庭一樣,發現他們再也享受不起這個美國夢了。

如今,他每天上下班來回130公里的汽油費漲了三倍;他家用天然氣取暖,這筆開銷也漲了三倍;另外卡帕亞奇每個星期還要花五十多美元買柴油割草。他的太太喬安娜說,食物價格幾乎漲了一倍。

“我每星期買一次食物,原來每星期二百美元就夠了,現在一家五口要三百五十美元。”

卡帕亞奇一家原來以為有一天他們會搬進更大的房子。經濟政策研究所主任約翰·艾恩斯說,能源價格將使許多美國人搬到小房子裡。

“人們必須在住房的大小和地點上做出調整,同時,對於中產階級和生活困窘的人說,每天的生活行為都將發生相當大的轉變。”

卡帕亞奇一家的收入已經不再有剩餘,喬安娜過去每星期只在家做三次飯,他們經常下飯館。現在她每天都做飯,卡帕亞奇每天將剩飯帶到辦公室,這樣可以省下午餐錢。

“我們不像從前那樣買很多肉了,我們改吃雞了。由吃米改吃土豆,現在大米好貴啊。”

喬安娜說,她們也不常出去吃飯了。“過去,我們把好多時間花在電影院裡,現在,我們租電影錄像帶,回家看,還自己爆米花,全家人在一起過一個夜晚。 現在甚麼東西都那麼貴,都漲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卡帕亞奇說,他買了一輛油電混合動力車,但他還是儘量少開車。 他和老闆商量是否能在家上班,節省點開銷。

“我過去加滿一箱油只要二十美元。現在要超過五十美元。”

他現在的工作合同一個月內就要期滿,他對今後的生活憂心忡忡。

“我想,假如我換了工作,工資一樣,我就需要賺些外快。也許我的妻子需要找一個工作,否則就入不敷出。”

約翰·艾恩斯說,在今天的經濟情況下,美國的中產階級受到了雙重打擊。

“在物價上漲之際,人們的收入,經過通貨膨脹調整後實際上減少了。 美國的中間收入還沒有從2000年經濟衰退中恢復過來。”

現在,卡帕亞奇一家對每一筆開支都精打細算,他說,他經常半夜醒來,認真思考過去的決定是否正確。他希望能夠續簽工作合同,還能加薪,使他的家庭生活能寬裕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