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政策 刘揆:开放会兴盛 闭锁致衰败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十日电)行政院长刘兆玄今天表示,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以前的政府讲了很多年,但国民党在执政一个月后实现,制定好的政策是政府的责任,回顾台湾的历史,只要开放通常都会带来兴盛,闭锁会导致衰败。他强调,坚持开放、坚持松绑,会渐渐为台湾经济注入活水,开创两岸和平共荣的新时代。

刘揆上午主持行政院会听取交通部报告“两岸周末包机及大陆观光客来台方案执行情形”指出,周末包机实施后三个月内将就两岸货运包机进行协商,开通两岸直达航路、增加新航点及航机班次,建立双方空管方面的直接交接程序。

行政院院会结束后,由民航局长张国政、观光局长赖瑟珍、新闻局长史亚平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史亚平表示,针对陆客来台与周末包机的历史意义,刘揆特别在院会中发表谈话。他指出,今年三月总统大选后,两岸关系快速融冰,马总统入选美国时代杂志2008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主因马总统有机会重新改写一个区域的命运。

刘兆玄表示,七月四日陆客来台与周末包机,这项艰钜任务在新政府群策群力下,如期圆满达成,这是六十年第一次有大陆籍的航空公司降落在松山机场,不仅具有历史意义,也是两岸走向双赢的起点。

刘兆玄表示,七月四日不仅为两岸关系写下历史新页、也是台湾发展的关键性突破,从1987年蒋故总统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两岸交流日益展开,但很多人引颈期盼的两岸直航,多年来只闻楼梯响,两岸的商旅、货物都要绕道,不仅人民负担增加,对处于全球化、高度对外开放的台湾而言是非常不合理的现象。

他说,这种人为的高墙,不仅有损人民的福祉,也让台湾的竞争力流失,对于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以前的政府讲了很多年,但国民党在执政一个月后实现,制定好的政策是政府的责任,回顾台湾的历史,只要开放通常都会带来兴盛,闭锁会导致衰败。

刘兆玄强调,政府肩负人民的托付与殷切的期待,期待新政府摆脱过去恶性循环,有智慧开创未来的良性循环,坚持开放、坚持松绑,会渐渐为台湾经济注入活水,开创两岸和平共荣的新时代。

民航局长张国政表示,两岸周末包机已顺利于七月四日执行,首周执行情形,双方各飞航十八班次,总计三十六班,载运旅客一万二千零六十五人次,平均载客率百分之八十一点四。

观光局长赖瑟珍指出,大陆地区人民来台观光首发团二十六团六百四十四名旅客,由大陆海旅会长邵琪伟所率领的三十一人专业交流考察团与六十人的媒体记者团共七百三十五人,七月四日搭乘直航包机来台。专业交流考察团八天七夜行程以考察景点及九二一灾区重建为主。

她指出,媒体多持正面看法,未来将持续协商两岸货运包机,并尽速达成共识付诸实施,尽快协商开通两岸直达航路、增加新航点及航机班次,建立双方空管方面的直接交接程序。

她并强调,大陆来台旅游是新兴市场,搭配整体国际观光宣传推广活动,为国内产业创造多元的观光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