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下跌 金管会提八大有利因素信心喊话

(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九日电)台股再成焦点,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临时加开记者会,提出八大有利股市发展因素信心喊话,包括引述外资意见,表示在香港及新加坡外资准备在境外募集台湾的基金,若成立,将是第一档在境外募集专门投资台湾的基金。

在美股上涨激励下,亚股今天普遍由跌转涨,但台股却开高走低,总统马英九上午呼吁,台湾经济基本面不差,金管会也临时加开记者会,提出八大有利台湾股市因素,由金管会主委陈树亲自主持,出席官员还包括证期局长吴当杰、保险局长黄天牧。

八大有利因素包括台湾经济基本面佳、上市柜公司积极实施库藏股、台股本益比及殖利率佳、外资卖超减缓且资金仍净汇入、外资卖超非看坏台湾基本面、外资准备在境外募集台湾基金、股市长期将反应新政府的政策落实、及金管会正逐步取消不合理限制等。

陈树表示,为让大家对台湾实质经济现象有正确讯息,因此特别提出对台股有利的发展因素,以免讯息不够清楚而出现过多揣测。

陈树指出,外资认为台湾股市最重要的是信心问题,但有一家欧系外资特别表示,有值得一提的好现象,为以往观察中所没有,就是香港、新加坡外资准备在境外募集台湾的基金,专门投资台湾,有慢慢的在筹备。

他说,过去曾未有外资在境外募集专门投资台湾的基金,也相信外资与金管会的谈话内容不会凭空捏造。

陈树指出,新政府金融政策以大松绑为主,若要走向亚太金融中心,金融管理将采负面表列、采事后报备制度等,对逐一取消不合理限制有全盘计划。

吴当杰表示,今天对1265家上市柜公司的营收额统计,已申报563家中,今年一到六月累计营收较去年同期成长16.01%,显示企业营收状况不错。

陈树表示,外资昨天卖超达新台币208亿元,今天降为49亿元,若今年初至7月7日止,外资虽卖超台股1413亿元,但外资累计净汇入为106亿美元(约新台币3250亿元),显示资金未流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