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下跌 金管會提八大有利因素信心喊話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九日電)台股再成焦點,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臨時加開記者會,提出八大有利股市發展因素信心喊話,包括引述外資意見,表示在香港及新加坡外資準備在境外募集台灣的基金,若成立,將是第一檔在境外募集專門投資台灣的基金。

在美股上漲激勵下,亞股今天普遍由跌轉漲,但台股卻開高走低,總統馬英九上午呼籲,台灣經濟基本面不差,金管會也臨時加開記者會,提出八大有利台灣股市因素,由金管會主委陳樹親自主持,出席官員還包括證期局長吳當傑、保險局長黃天牧。

八大有利因素包括台灣經濟基本面佳、上市櫃公司積極實施庫藏股、台股本益比及殖利率佳、外資賣超減緩且資金仍淨匯入、外資賣超非看壞台灣基本面、外資準備在境外募集台灣基金、股市長期將反應新政府的政策落實、及金管會正逐步取消不合理限制等。

陳樹表示,為讓大家對台灣實質經濟現象有正確訊息,因此特別提出對台股有利的發展因素,以免訊息不夠清楚而出現過多揣測。

陳樹指出,外資認為台灣股市最重要的是信心問題,但有一家歐系外資特別表示,有值得一提的好現象,為以往觀察中所沒有,就是香港、新加坡外資準備在境外募集台灣的基金,專門投資台灣,有慢慢的在籌備。

他說,過去曾未有外資在境外募集專門投資台灣的基金,也相信外資與金管會的談話內容不會憑空捏造。

陳樹指出,新政府金融政策以大鬆綁為主,若要走向亞太金融中心,金融管理將採負面表列、採事後報備制度等,對逐一取消不合理限制有全盤計畫。

吳當傑表示,今天對1265家上市櫃公司的營收額統計,已申報563家中,今年一到六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6.01%,顯示企業營收狀況不錯。

陳樹表示,外資昨天賣超達新台幣208億元,今天降為49億元,若今年初至7月7日止,外資雖賣超台股1413億元,但外資累計淨匯入為106億美元(約新台幣3250億元),顯示資金未流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