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花高争议 政院:安全与环境双考量

针对台湾行政院宣布将在原苏花公路南澳至和平路段兴建一条具国道规格的替代道路,引发民间环保团体质疑是“苏花高”换汤不换药的作法。在上午前往行政院抗议后,行政院也在稍早之前召开记者会,由交通部及环保署等官员亲自向国人说明。

记者会开始,交通部长毛治国率先说明目前东部地区的联外交通状况和居民的需求。

毛:“公路部分基本上可以讲,遇到下雨台风可靠性不够高,而且安全性不够高的一个公路,对东部的居民来说的话,他们有一再的呼吁,希望他们有一个平安的回家路”。

至于为何不先从改善铁路品质着手?毛治国说,铁路交通也是政府迫切需要做的,但铁路毕竟受限于发车班次,不能完全解决需求。

毛治国表示,会选择坍塌中断发生率高的苏澳至和平路段来兴建替代道路,是基于安全需求与环境下采用的现行改良方案。

毛:“针对现有现行来改善的话 事实上环保的冲击很大 基本上会倾向于往隧道的路线走 但是那个路廊蛮有限的所以选线上面可行的路廊跟我们目前有一个案子 苏花高那一段重叠在一起 所以我们认为可以把它拿来作为苏花公路改善的替代路线”

沈:“这一段都是隧道和桥梁 都没有碰触到地面的部分 我想会碰触到的话在施工阶段 刚才我们部长也特别提到施工的时候如何让他能够得到一个冲击最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