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爭議 政院:安全與環境雙考量

針對臺灣行政院宣佈將在原蘇花公路南澳至和平路段興建一條具國道規格的替代道路,引發民間環保團體質疑是「蘇花高」換湯不換藥的作法。在上午前往行政院抗議後,行政院也在稍早之前召開記者會,由交通部及環保署等官員親自向國人說明。

記者會開始,交通部長毛治國率先說明目前東部地區的聯外交通狀況和居民的需求。

毛:「公路部份基本上可以講,遇到下雨颱風可靠性不夠高,而且安全性不夠高的一個公路,對東部的居民來說的話,他們有一再的呼籲,希望他們有一個平安的回家路」。

至於為何不先從改善鐵路品質著手?毛治國說,鐵路交通也是政府迫切需要做的,但鐵路畢竟受限於發車班次,不能完全解決需求。

毛治國表示,會選擇坍塌中斷髮生率高的蘇澳至和平路段來興建替代道路,是基於安全需求與環境下採用的現行改良方案。

毛:「針對現有現行來改善的話 事實上環保的衝擊很大 基本上會傾向於往隧道的路線走 但是那個路廊蠻有限的所以選線上面可行的路廊跟我們目前有一個案子 蘇花高那一段重疊在一起 所以我們認為可以把它拿來作為蘇花公路改善的替代路線」

瀋:「這一段都是隧道和橋樑 都沒有碰觸到地面的部份 我想會碰觸到的話在施工階段 剛才我們部長也特別提到施工的時候如何讓他能夠得到一個衝擊最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