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观光景点不可能因陆客拿掉国旗国号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二日电)行政院长刘兆玄今天表示,观光景点若是因为陆客来,就要将设施原有的画的国旗或中华民国字样拿掉,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民间在法律范围内要做,政府除了劝导外,公权力很难干涉。

刘兆玄下午与国际媒体茶叙,针对七月四日两岸直航包机、开放陆客来台自由行、观光景点是否拿掉中华民国国号、国旗等象征、未来两岸松绑措施等相关议题,做了以上表示。

刘兆玄说,站在政府的立场,观光景点与政府相关的国旗,“绝对不可能因为陆客来,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改变”,民间要做的动作,在法律范围之内,政府除了劝导外,很难用执法、公权力的方式干涉,但会提醒民众有些事情也许不是很恰当。

他指出,法轮功人士如果出现在陆客观光景点,政府会站在维持秩序、不容许有人身攻击等违法事情;政府也一定会维持表达自由。这些政府早有考虑,也都有因应之道。

媒体问两岸航线截弯取直是台商盼望的,陆客来台希望开放自由行等措施,政府何时与中国大陆协商?刘兆玄指出,截弯取直部分,媒体传言并不正确,现在两岸对飞的办法,仍须在香港情报区的边缘经过,稍为绕了一下。

刘兆玄指出,假设直飞涉及两岸飞航情报区,两岸须更多的时间商讨,甚至涉及国际民航规范,也要公告,并非马上就可以做,也非海基会、海协会两边谈好就可以的。这就是第一次两会协商以及七月四日既定的时间点下,没有办法马上处理的。

刘兆玄说,航线截弯取直在未来两会协商项目中,协商的结果如何,他无法打包票。

有关开放陆客自由行一事,刘兆玄表示,若由包机逐渐走向班机,当然会更自由,不必那么急,一步一步来,一定会达到自由参加旅行的目的。

对于两岸还有哪些松绑措施?刘兆玄表示,货运包机三个月内一定会谈;检讨企业赴中国大陆投资百分之四十限制已经启动。一周内,相关部会会将未来几个月内要开放的措施全部列出来,逐一推动。

有关两岸合作油气探勘,刘兆玄指出,还未有确定时间表,详细情形要问海基会或陆委会。9707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