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推动地中海饮食为世界文化遗产

〈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二十六日专电)意大利参议院今天无异意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政府联合西班牙、希腊与摩洛哥等国,全力推动将地中海饮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

决议案的提案人,前农业部长狄卡斯楚说,地中海饮食是一项应被保护的人类遗产,因为科学早已证明此一饮食文化对健康有非凡的助益。

此外,他强调,饮食也是整体历史与文化的一部分。意大利、西班牙、希腊与摩洛哥都有共同的地中海区域历史与烹饪文化认同。

将地中海饮食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另可强化地中海国家的文化认同,防止此一优良的饮食文化被当前的速食文化冲淡,以及重振区域的形象。

参议院此一决议获得政府与民间团体的一致支持。政府官员表示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保存及传扬地中海饮食,并全力推动此一饮食文化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为达成目标,意大利将于七月间邀请西班牙、希腊与摩洛哥代表在罗马集会,共同商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提案内容。申请案预定八月十四日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

意大利农人联盟主席波利提表示,地中海饮食是很有价值的资产,应该获得保护,并与全人类分享。他说,“要求联合国将此一饮食文化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个很好的主意。”

地中海饮食的主要特点是低脂与高纤,可预防许多人类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与糖尿病等,主要的食材包括谷物、橄榄油、蕃茄及各种蔬菜与水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