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二生百日咳群聚感染 20万学童拟追加一剂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二十六日电)台北县汐止某国中发生百日咳群聚感染,学校二年级女学生感染百日咳,密切接触的其他同学也陆续被感染。全班三十九位同学虽都已在小时候接种百日咳疫苗,但却还是在十四岁感染,病例相当罕见。对于疫苗的保护力,疾管局研议二十万国小一年级学生追加疫苗。

台北县政府卫生局今天表示,依据九十六年的统计,北县一共有四十六例的疑似百日咳感染病例,其中,经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确诊为阳性个案的有七例,今年有三例确定病例,都是两岁以下的幼童。

  至于这次发生在汐止的国二女学生十四岁年纪发病,在国内相当罕见,研判是疫苗保护力下降。疾病管制局表示,百日咳常发生于五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层虽可能发生,但症状较轻微或不明显。

  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有感于疫苗能力逐渐下降,已经评估在国小一年级追加一剂非细胞性的减量白喉百日咳疫苗。

  传统(全细胞型)的百日咳预防针容易引起发烧,在幼儿有可能引发热性痉挛。百日咳疫苗若施打于六岁以上的人,副作用发生的机会颇大,因此,不建议用于较大的儿童或成人。

  新一代的非细胞型百日咳疫苗,不含易产生副作用的外毒素,日本发展出来已经使用近二十年,安全性高。疾管局研议全国二十多万学童追加施打的疫苗为非细胞性的疫苗,成本比较高,依照采购流程,今年九月开学,还无法全面施打追加疫苗。

台北县政府卫生局今天表示,五月二十九日接获疾病管制局通知汐止某国中女学生,经医院通报疑似感染百日咳。这名女学生住台北市,除北市卫生局对家中成员做疫情调查,北县卫生局也针对同班同学密切接触且出现咳嗽症状之四名同学,要求前往医院就医采检。

  被采检四名同学中,有一名学生于六月十一日经疾管局检验为阳性,卫生局除立即追踪个案治疗,再针对这名女学生接触者中,有咳嗽症状的九人,采集检体送验。

  六月二十三日疾病管制局检验结果,再发现有一人为阳性,卫生局立即通知家长尽速陪孩子治疗。也同步要求其他三十九名女学生,全部到医院或诊所检查及预防性投药。

目前检验阳性的三位同学,两人已经服药痊愈返校上课,最后一位女同学已服药四天,还有流鼻水症状,今天返校于健康中心戴口罩参加期末考试。9706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