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生百日咳群聚感染 20萬學童擬追加一劑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二十六日電)台北縣汐止某國中發生百日咳群聚感染,學校二年級女學生感染百日咳,密切接觸的其他同學也陸續被感染。全班三十九位同學雖都已在小時候接種百日咳疫苗,但卻還是在十四歲感染,病例相當罕見。對於疫苗的保護力,疾管局研議二十萬國小一年級學生追加疫苗。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依據九十六年的統計,北縣一共有四十六例的疑似百日咳感染病例,其中,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診為陽性個案的有七例,今年有三例確定病例,都是兩歲以下的幼童。

  至於這次發生在汐止的國二女學生十四歲年紀發病,在國內相當罕見,研判是疫苗保護力下降。疾病管制局表示,百日咳常發生於五歲以下兒童,其他年齡層雖可能發生,但症狀較輕微或不明顯。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有感於疫苗能力逐漸下降,已經評估在國小一年級追加一劑非細胞性的減量白喉百日咳疫苗。

  傳統(全細胞型)的百日咳預防針容易引起發燒,在幼兒有可能引發熱性痙攣。百日咳疫苗若施打於六歲以上的人,副作用發生的機會頗大,因此,不建議用於較大的兒童或成人。

  新一代的非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不含易產生副作用的外毒素,日本發展出來已經使用近二十年,安全性高。疾管局研議全國二十多萬學童追加施打的疫苗為非細胞性的疫苗,成本比較高,依照採購流程,今年九月開學,還無法全面施打追加疫苗。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五月二十九日接獲疾病管制局通知汐止某國中女學生,經醫院通報疑似感染百日咳。這名女學生住台北市,除北市衛生局對家中成員做疫情調查,北縣衛生局也針對同班同學密切接觸且出現咳嗽症狀之四名同學,要求前往醫院就醫採檢。

  被採檢四名同學中,有一名學生於六月十一日經疾管局檢驗為陽性,衛生局除立即追蹤個案治療,再針對這名女學生接觸者中,有咳嗽症狀的九人,採集檢體送驗。

  六月二十三日疾病管制局檢驗結果,再發現有一人為陽性,衛生局立即通知家長儘速陪孩子治療。也同步要求其他三十九名女學生,全部到醫院或診所檢查及預防性投藥。

目前檢驗陽性的三位同學,兩人已經服藥痊癒返校上課,最後一位女同學已服藥四天,還有流鼻水症狀,今天返校於健康中心戴口罩參加期末考試。9706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