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封锁网上信息不可接受

(美国之音记者叶兵2008年6月21日华盛顿报导)在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50天就要举行之际,欧盟负责新闻事务的高级官员表示,中国封锁互联网上的某些信息,这对于欧盟来说是绝对不可接受的。一些中国网民认为,外国和国内的某些网站长期受到屏蔽,与保护特殊利益的愚民政策有关。

欧盟信息社会与媒体专员里丁星期五表示,她把互联网看作一个可供人们表达的自由媒介,压制人们在网上自由表达的任何作法都是在限制公民获得信息的权利。这位欧盟官员是在新加坡访问时对国际媒体记者们这样表示的。她说,“人们应该自由接收信息,我们不认为出于政治原因而封锁网站是正确作法。”

这位负责新闻事务的欧盟官员以中国为例指出,欧盟对中国官方非常明确地说,他们封锁某些互联网内容的作法对欧盟来说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她说,“奥运会期间世界都在看北京,我们将看看北京届时是否将利用这个机会实现自由的信息流通。”

据路透社报导,国际奥委会说过,他们对中国履行承诺允许媒体享受他们在以往各届奥运会期间所享有的采访报导自由有信心。

很多境外网站打不开

天津市民王忠祥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平日喜欢上网浏览,但是发现很多境外网站都无法打开,更看不到国外网站传播的信息。

“看不到香港、台湾,美国的(网站)。我就看到华盛顿邮报,好像有一个。我看不到国外这方面的消息。这点是确实的。甚至香港有人给留个信箱,我也发不过去邮件。”

在山西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生态学专家对美国之音表示,他需要通过一些代理服务器或者在网上下载的破网软件才能看到国外网站,但是国内一些地方政府的官方网站只是有名无实。

“一些政府网站都是植物人,都是死的。刚才我还在打一些县一级的网站,有些县长信箱、市长信箱,结果怎么也输不进去。它出来的提示说,你含有非法字符。这个字符都是国家统一的字符,怎么会有非法字符呢?它也没有提示。反正是打不进去。政府网站都没用,就是这个情况。”

科学家:地方政府封锁丑闻

这位老科学家注意到了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最近在人民日报社的一个网上论坛跟网民所作的简短交流。

他说,“从中央来看,它是想开放的,但是基层地方政府不愿意开放。一开放,下面的一切卑鄙、丑陋、犯罪、不道德就全部暴露了。所以,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压制、打压互联网,堵塞老百姓的呼声。”

网民:意在愚民

天津网民王忠祥表示,政府对互联网采取的监控和屏蔽作法是为了保护既得利益者,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

“它这方面的压制有时候就是保护一些既得利益者,他们不希望老百姓很明白外边的事情。很多事情上它就压制着老百姓的这种愿望。”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数字,截至2007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2.1亿,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