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提高燃油价格无助抑制需求

(美国之音记者许波华盛顿6月21日报导)世界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星期五反弹回升,主要由于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再加上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政府影响油价的能力产生怀疑,认为中国提高成品油价格不但不能减少石油需求,而且会适得其反,因为燃油零售价格的提高会促使中国原本开工不足的炼油工业大幅度增加产量,进一步刺激石油需求的增长。

*国际市场反应过度*

中国星期四提高国内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的消息一度令国际市场欢欣鼓舞,人们期待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提升燃油价格将抑制国内巨大的能源需求,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当天也应声大幅回落。

但是时隔不到一天,市场的乐观情绪便消失殆尽。星期五,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低硫原油的价格大幅度反弹,其原因除了中东局势紧张等地缘政治因素之外,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识到,对中国提高油价的的反应恐怕过于乐观了。

华盛顿商业咨询机构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克里斯多弗.弗莱文是全球能源问题专家,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认为昨天的国际能源市场有些反应过度。事实上,我对原油价格一下子下跌将近5美元也感到惊讶。最近一段时期,整个石油市场一片混乱,常常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但是中国提高燃油价格,如果仔细分析起来,恐怕不值得在投资人中间引起这么大的激动和兴奋。”

*洛佩兹:或刺激需求*

中国政府去年11月份曾把燃油价格上调了11%,然后一直把价格保持在这个水平上,避免让已经创下12年新高的通胀形势雪上加霜。星期四,中国政府一年之内再次上调燃油价格18%左右。星期五,各界专家在兴奋之余,对于中国的举动会产生何种后果进行了冷静的分析。

国际能源机构全球石油需求的资深分析师艾都尔多.洛佩兹对媒体表示,中国提升国内燃油价格可能有助于缓解供应短缺,却无助于抑制需求,相反,还可能刺激起压抑已久的需求。

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使越来越多的汽车和空调等消耗能源的产品进入寻常百姓的家庭。同时,13亿中国人的人均耗油量却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国际能源组织的资深分析师洛佩兹认为,国际惯用的通过价格调节供求关系的原则不一定适用于中国,因为中国的能源价格和国际市场差别太大,燃油价格上涨18%之后仍然远低于国际平均价格,因此昨天的调价犹如杯水车薪,并不能抑制中国压抑已久的能源需求。

观察人士认为,能够抑制需求的是中国一直存在的燃油供应短缺。在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高的压力下,中国国内低廉的燃油零售价格使没有受到政府补贴的炼油厂无利可图,被迫减产或停产。最近一段时期各地普遍出现的“油荒”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燃油,特别是柴油的需求。

高盛银行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星期四燃油价格的上涨让许多炼油厂起死回生,它们将恢复生产或增加产量,一方面把大量的成品油投入市场,满足国内能源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炼油工业的振兴将推动中国进口更多的原油,增加国际能源市场的压力。

*弗莱文:短期内可能刺激消费*

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弗莱文欢迎中国政府提升国内燃油零售价格的做法,认为这是北京的能源价格体系朝着国际市场标准迈出的积极步骤,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保证全球能源供应的安全。但是弗莱文指出,中国这样做的后果也不排除在缓和能源供应紧张的同时,在短期内刺激消费的增长。

他说:“很难充分理解和分析中国的能源供求关系的趋势和这次燃油价格上涨的后果。市场还有许多不确定性,中国政府这样做的影响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但是炼油利润的扩大刺激短期油耗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根据世界能源组织推出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是石油消耗增长最快的国家。预计中国2008年的石油需求将增长6.7%,每天增加50万桶,占全球每天80万桶增长总量的一多半。成品油消费的增长更是惊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汽油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倍,达到55万4千吨,柴油进口增长了近10倍,达到2 百90万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