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总理访美前 人权问题惹关注

越共总理阮晋勇定于下周访问白宫,美国议员和各人权团体在国会山庄召开新闻发布会,敦促布希政府为越南人民人权发声。

国会议员桑切斯指出,越南政府压制人民的声音,骚扰任何异见人士,关闭任何想自由报导的媒体。

尽管贸易成为近年来美越关系中越来越占主导的话题,大量美籍越南人却普遍认同西方民主自由理念。桑切斯说:我很骄傲代表全美最大的越南裔社区之一,在加州橙县,我很骄傲于我的选民们(美籍越南人),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人了解越南国内发生的人权迫害。

2001年美越签订双边贸易协定,2006年11月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同年,美国国务院将越南从宗教自由方面“最令人关注的国家”(CPC)名单上拿掉。负责向国务院提出CPC国家建议的组织,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仍然每年都坚持把越南列入CPC。而中国一直在CPC上。

国际宗教自由委员利昂说:自从越南得到了它要的贸易和援助以来,(人权)问题一直在持续,非常严重。

国会议员们普遍认为美国行政部门在促进越南人权和自由方面做的非常不够。

国会议员罗弗格伦说:美国政府做的很不够,在敦促越南人权和宗教自由方面。

国会议员伍夫说美国驻越南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只谈贸易,不谈人权。如果让伍夫议员决定的话,他肯定会解雇这样的大使。

国会议员伍夫说:历史在注视布希政府。历史下个星期将注视布希总统。历史下个星期将注视赖斯国务卿。历史将注视美国驻越南大使的所为。毫无疑问,现在他们是不及格的,纯粹失败。

有国会议员也批评了美国参议院,因为被众议院反复通过了三次的越南人权法案被参议院搁浅。该法案内容包括拨款自由亚洲电台对越南广播,以克服官方对其信号的阻拦。

国会议员罗伊斯说:参议院应该通过越南人权法案,布希总统下周应该向越南总理直言人权。

新唐人记者 杨岸 华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